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我国邮政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9:2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乔雪峰)10月14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侯延波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目前,邮政业规模发展、快速发展、持续发展特征进一步凸显,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行业实力、支撑经济社会力度、供给能力等明显提升。“海外布局规划实施,国际快递业务量继续增长,行业文化不断发展,人才结构逐渐优化,行业队伍向专业化迈进,标志着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成。”

“八年来,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侯延波表示,2020年,全年邮政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1037.8亿元,比2010年翻三番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795.4亿元,是2010年的15倍。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已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加强产业联系的重要纽带。

我国邮政快递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实现邮政营业场所乡镇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全国50多万个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农村地区5kg以下邮政包裹实现到村投递。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呈稳中有升趋势,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企业培育跃上新台阶,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增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的排位稳步上升,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均列世界邮政第2位。行业培育出3家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4家年业务收入超五百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有8家快递企业成功改制上市。邮政快递企业的国际网络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培养出一批以其美多吉、汪勇为代表的先进模范。持续深入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积极用好邮票这张“国家名片”,2012年以来,共发行280套877枚纪特邮票。行业“四化”基本实现,创新型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寄递服务快捷化、服务功能多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基本实现。超过2.5万人通过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其中中级、高级职称超3000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