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青海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9:3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满掌乡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腹地,地处达日县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长江流经的地方。在这里,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新时代满“枫”牧区公安派出所,做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者。

满掌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一所一理念,一所一品牌”工作思路,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开办法律宣讲、举办警民座谈会等,成立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员民警在基层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警务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满掌派出所率先在全州创建符合地域特色、民族底色的,“民调入所”“庭所对接”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实现了公安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有机融合。糌粑矛调室建立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率达95%以上。

同时,满掌派出所主动与乡镇卫生院对接户政工作,在派出所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创建警医联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在高原腹地实现“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先后为新生儿落户30余人,办理死亡注销20余人。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满掌派出所创建“哈达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哈达义警”由当地牧民群众组成。人员从初期36人发展到如今70人,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语言通”优势,开展巡逻防范,协助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政策法律宣传,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今年以来,“哈达义警”协助派出所开展联合检查15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线索11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30余次,协助登记外来人员500余人。

此外,满掌派出所还开创乡级派出所“一室一队”所领导包村制工作新模式,根据乡属行政村划分出警务队,以驻村模式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让社区民警扎根片区、了解片区、服务片区,努力构建牧区警务工作新格局。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8年至2021年,满掌派出所先后被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青海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被果洛州公安局集体嘉奖1次,荣记集体三等功、先进集体各一次;被满掌乡党委评定先进集体。2020年3月,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