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项标准实现两个第一, 智能电气团体标准满足用户对电能使用的更高要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9:5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代再霞)高标准决定高质量。那么,标准的能力有多大?也许武汉电气行业的一项标准可以证明。

2020年7月,武汉发布了《智能型低压成套电力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团体标准,这是武汉电气行业第一项团体标准、也是“武汉名品”第一项团体标准。此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及国际相关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能有效满足用户对电能使用的更高要求。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低压配电技术的发展,低压配电柜产品的市场规模呈持续增长趋势,市面上的常规产品已不能做到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安装的完美结合。

为了满足现代用户对电能使用的更高要求,市场上迫切需要一种新型产品,能将传统的开关及控制设备与计算机、数据处理、控制理论、传感器、网络通信、电力电子等多重新型技术相结合。

在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武汉电气行业协会依托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分院等单位,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调研、技术研讨、检验检测、验收评审,研究制定了《智能型低压成套电力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团体标准。

该标准的发布,首次提出了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电能统计功能、电能质量监测、安全预报警及保护功能、上电自检功能、断电容量检测与分析等9项功能的技术要求,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及国际相关标准。

实施该标准,将进一步促进智慧电气产业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促使行业朝着高质量、智能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该标准也是武汉名品国际认证联盟开展“武汉名品”认证的重要依据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低压电器产品已经进入到智能化、可通信的第四代产品阶段,开展智能化的低压开关和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研究,实现“电力+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低压成套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该标准将低压配电产品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让电力系统更安全、可靠、高效。”相关专家介绍,该标准采用标准的现场总线或其他数字通讯方式将具有通讯能力的元器件相互连接起来,通过控制器或上位机实现对现场设备、电网或其他控制器等的遥测、遥调、遥控和遥信。这种“互联网+”技术,让设备的可制造性、可安装性、可维护性、实用性等方方面面性能更强,数据的实时采集、互联互通、远程管理能力更加完备。

参与该标准制定的盛隆电气公司,是我国智能电网及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引领行业从“功能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研发智能设备、能源互联网以及云平台系统,为用户提供整体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盛隆电气自主研发出了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配电柜iPanel。这种配电柜的三项关键智能化技术位居行业第一,两项关键安全参数达到行业最高水平,适用于发电、交通、工业、楼宇、通信等众多行业,已成功应用于海内外诸多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