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广西柳州打造城市“最强大脑”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2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0月14日电(林馨 刘敏)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的广西柳州市,日前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城市“最强大脑”物联网平台。通过打通政府平台数据壁垒,减少云平台的重复搭建和投资,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当前,柳州市有关政府部门面临着业务数据管理难、信息数据整合难、物联信息不全面、数据共享难等问题,机房和网络重复建设、数据不互通等因素都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障碍。

为此,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携手柳州市政府搭建“柳州市城市物联网管理支撑平台”。柳州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马昕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5G网络的加持下,该平台打通政府单位数据壁垒,实现部门内部和部门间重要物联信息安全调用,以及政府跨部门物联信息的共用能力。从而减少云平台的重复搭建和投资,提升城市物联建设效率与城市治理精度。

据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表示:“通过该平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得到有效整合,构建智慧城市数据‘大脑’,有利于提升城市运行动态感知、事件预警、指挥调度、智慧决策能力。”

韦龙勇介绍,如夏季柳江涨水时,柳州水利局通过搭建天眼河道平台,能随时查看到相应数据。但其他部门都无法查看,只能协调借阅,比较费时。打通数据壁垒后,应急、消防等其他单位如有需求,只要通过柳州市城市物联网管理支撑平台即可实时了解水情,及时开展救援。

这只是该平台带来的改变之一。据了解,经过第一阶段梳理建设,该平台接入柳州市6家政府单位的8个系统,26种类型的设备1120台。实现物联数据有效展示河道天眼监控、城市管理关键要素展示、桥梁健康监测、电梯运行势态展示、城市重点项目、城市公共交通展示的六大场景。

随着平台深入建设,柳州移动持续用数据思维重塑城市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城市治理更高效,城市生活更便捷。(完)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