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洪山区聚力为20万老年群体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21:25 来源: 湖北日报

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党和政府不断努力的方向。武汉市洪山区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民生问题,为全区20万老年群体办实事,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洪山安享幸福晚年。

老有所养:“小改造”带来“大便捷”

70岁的张婆婆提着一袋水果,走到小区门口,取下口罩,对着门口一个方形盒子望了望,小区的栅栏门自动开了。原来,这是洪山区珞南街珞桂社区为小区安装的智能化门禁系统,居民只要刷脸便可进出。

“以前出门,总是怕忘带钥匙,子女们工作忙,也不方便送钥匙来,自从有了这个门禁系统,再也不用担心进不了门了。”小区老人们很自豪:珞桂社区打造“智慧养老”社区,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方便老年人出行和生活,社区为72个单元门都安装上了智能门禁,借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在高龄、孤寡、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报警铃、定位系统,能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迅速报警;在行动不便老人家的卫生间中,安装防摔扶手;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建立信息库,一人一档、一对一结对、每日一次智能化探问,为老人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网络。

今年以来,洪山区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为37户特困、低保、失能老年家庭安装了防滑垫、沐浴椅、L型扶手等设施,为老人配备了定位手表,将居家环境中发生伤害的风险尽量降低,为老年人的安全养老打下基础。

老有所依:“小圈子”蕴含“大能量”

洪山区通过“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努力打造养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建成区级统分结合养老平台,探索本区“三助一护”服务规范,通过区级统分综合平台流转服务订单,力求在15分钟内将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送达老年人家中,同时对养老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监管。

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流转订单7813件。截至目前,洪山区养老服务送达率95%,较好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据悉,洪山区今年依托智能设备,新建10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3个街道养老综合体,提高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此外,洪山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民警、医务工作者成立志愿助老工作队,为老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防诈骗宣传、义诊和清洁家园等服务活动。在社区的带领下,一些商铺和个体工商户也自愿参与进来,不定期免费为老人们提供理发、修鞋、修伞、缝补、厨房刀具打磨、电子设备使用指导等服务,让老人们也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老有所乐:“小天地”打造“大和谐”

除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以外,洪山区还注重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老年人打造精神家园。

洪山街保利心语西区社区是一个新小区,年轻人多,随迁老人也多。社区党支部专门设立了银龄学院,打造了一个属于老人们共同记忆的社区博物馆——时代印记馆,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里面展示着老人们自己的老物件、老照片,用老人们的亲身讲述,唤醒记忆,引发共鸣。场馆先后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爱她就要晒出来”、“光阴的故事 最美的照片”、“我的好家风”、“最美退役军人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受到了老人们极大欢迎,成为了社区老人们的精神寄托。

洪山区还利用社区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图书室等场所,定期组织老人开展文娱活动,珞南街道珞桂社区开办了柔力球、合唱、太极、书法等多个文艺班,招收老年学员近300名;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组建了老年人合唱团、舞蹈队、戏曲社等;梨园街道省电社区为老年人拍摄金婚纪念照、发放长寿面。

老有所为:“老革命”奔赴“新征程”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洪山区活跃着一群“银发”宣讲员,他们就是区“五老”报告团成员。

9月28日,洪山区教育局“五老”报告团老兵刘耀来,来到武汉市洪山区武珞路实验小学,给少年儿童宣讲红色故事。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自己和战友并肩作战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那个炮火连天、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同学们被英雄舍身为国的精神深深打动。

今年以来,洪山区各级“五老”报告团已开展宣讲188场,听众86124人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李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