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每月100元至500元不等,武汉26万老人享受高龄津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2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实习生 张李

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武汉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44万人,其中百岁老人共有420人,其中男性125人,女性295人,女性百岁老人占七成。2020年度,武汉市有26万余老人享受高龄津贴。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1232.6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44万人,占总人口的17.23%,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5.62万人,占总人口的11.81%。近年来,武汉90岁以上长寿老人持续增加,截至今年二季度,武汉市90岁以上老人28411人,武汉百岁老人共有420人,其中男性125人,女性295人,女性百岁老人占七成。

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对象为:武汉市户籍、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始发依据);符合年龄条件的驻汉军队离退休人员(无武汉市户籍)。

武汉市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百岁老人每年还可享受春节慰问、生日探望、定期体检关爱活动,分别按标准500元/人安排。

高龄津贴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始发依据,对即将年满80周岁提前两个月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建立电子档案。高龄津贴首次登记途径有两种,一种为社区(村)网格员按照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分配的高龄老年人信息进行登记;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或其他代办人也可以主动到社区(村)登记。

武汉市通过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共享数据平台,民政、公安、综治、卫生、人社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及时更新、动态管理,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高龄津发放信息。2020年,武汉市局将高龄津贴查询、高龄津贴发放两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了“全市通办”工作清单,武汉市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验高龄老人状态,实现高龄津贴不见面发放。

2020年度,武汉市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有26.02万人,武汉市区财政共下拨资金约3.07亿元。

下一步武汉市民政局拟在微信武汉战役小程序中增加人脸识别核查系统,对正在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通过定期线上生物识别技术核查,掌握老年人异动情况,实现政府部门对高龄津贴的精准发放。该核查系统可以有效避免老年人因行动或时间不便、异动申报不便等现有弊端,也解决困扰基层工作人员对人户分离、异动难掌握等问题,大大提高精准服务和动态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