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为失明老人装安全扶手 杭州“85后”第一书记留暖心礼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22: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村里为失明老人装安全扶手。 方俊勇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钱晨菲 方俊勇 朱海亮)全长131米的高山扶手,串起了两位失明老人的平安回家路,这是朱建江卸任之际留下的最后一份暖心礼物。

朱建江是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锦湖村的“85后”第一书记。其所在的锦湖村蒋岭上自然村,位于海拔550米的高山上,村民房屋大多依山而建。

“村里方南京和方德京两兄弟将房子建在村口,屋前便是深谷。”朱建江回忆,“两位老人因眼疾,出行需要拿着木棒摸索,走得很艰难。今年我和村干部来他们家里做防范台风‘烟花’工作时,山路湿滑,连我都差点摔了一跤。特别是我后来了解到,方德京曾经摔下过山谷,幸亏及时送医。所以帮助老人安装安全扶手的想法就变得格外强烈。”

“烟花”一过,朱建江立马驱车20公里,接送安装扶手的师傅来现场实地查看。虽解决了安装技术的问题,但村里集体经济薄弱,2万多元的费用却让朱建江犯难,在任期间的32000元工作补贴也已被其全部用在了村里,实在囊中羞涩。

村里为失明老人装安全扶手。 方俊勇供图

如何筹钱?除了朱建江自掏腰包的6000元,和原驻村第一书记应满红获抗击新冠肺炎杭州先进个人所得的3000元奖励,安装费的缺口仍有1万多元。为此,朱建江给派驻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写了一封《一封来自大山里的求助信》,仅仅两天时间,岳庙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共捐款15400元。

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施工建造方案也一再优化。为了不影响其他村民挑担,朱建江将扶手高度做了调整,并对部分上山路段进行加宽。随着这条充满爱心的高山扶手建成,两位失明老人和路过村民的行路安全终于有了保障,而“歇不住”的朱建江,又前往当地供电局帮老人办理了低保户用电优惠。

“驻村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我的第一书记任期本月底就结束了,可心里总觉得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站在老人家门口望着远山延绵,朱建江脸上满是眷念和不舍。(完)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