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湖北今年要培训养老护理员4.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06:5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姜帆 刘冬梅

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全覆盖……今天是重阳节,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湖北省民政厅推出了多项惠民政策,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亿元支持280个养老服务项目建设

今年,加快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湖北省民政部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80个街道综合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200个农村互助照料服务设施提档提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中的枢纽作用,提供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51个街道层面养老服务综合体、185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武汉市已成功申报试点,获批试点项目资金5767万元,着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全年将提供5000张家庭养老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上门服务1万人次。

湖北省还实现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和高龄津贴制度全覆盖,全省享受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老人分别达10.3万人、127.5万人,今年上半年共发放补贴资金6亿元。

智慧助老免费教老年人用手机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日常使用智能化产品和享受智能化服务时遇到的困难,湖北省民政厅决定在“敬老月”期间与联通公司开展“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专项活动。

从2021年10月中旬至2021年11月底,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为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智慧助老服务,开展不少于40场的信息服务。同时,联通公司还开通了164家营业厅作为“智慧助老”的服务体验中心,只要是使用联通的老年用户,就可以到体验中心,免费找工作人员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此外,专项活动还向老年人讲授如何使用视频电话、如何放大手机字体。同时开设线上助老专栏,配合民政部门科普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小技巧、防诈骗知识,线上线下发布便于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的操作手册和视频。

今年要培训养老护理员4.2万人次

养老护理员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到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此,湖北省民政厅将于2021-2022年,培训养老护理员6万人次以上,其中,将高质量培训11200名养老护理员纳入万名“湖北护工”品牌培训计划。

按照民政部的工作要求,2021年,湖北省要完成4.2万人次养老护理员培训,目前,全省已培训养老护理员23178人次,培训任务完成率为55%。

与此同时,湖北省还推进“我要办养老院”一事联办试点,会同湖北省政务办、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住建厅等相关厅局制定了《开养老院“一事联办”主题业务流程再造优化建议方案》,将开养老院事项在“一事联办”业务平台进行配置,结合实际推进实施,方便开办养老院增加养老床位供给,让群众办事快捷少跑腿。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