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川中千年名城 诗酒蕴文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07: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川中千年名城 诗酒蕴文脉

巴蜀文旅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走进射洪“对话”陈子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刘虎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1300多年前的唐朝,“诗骨”陈子昂登上幽州台“诗说”经世济民之志,表达思念故乡射洪之情。

延续千年,诗与酒赋予了射洪别样魅力。

10月15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将走进遂宁射洪市,打卡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射洪市旅游景点,探访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下的魅力射洪,感知“子昂文化”“诗酒文化”沉淀而来的深厚文脉,解读射洪建设成为区域文化中心和知名特色康养和研学探秘旅游目的地的“密码”。

诗酒之中

洞见锦绣射洪

1300年前,从遂宁射洪走出的大唐“诗骨”陈子昂,留下名篇《登幽州台歌》。后来者杜甫游历蜀中,拜谒子昂故居,写下了“射洪春酒寒仍绿,目极伤神谁为携”的千古名句。那时起,诗意便栖居在这川中名城。时逾千年,唯诗意不朽。

诗与酒,这对最佳CP,在射洪携手。从杜甫举杯“射洪春酒寒仍绿”的名句,再到如今中国名酒沱牌舍得享誉国内外,射洪酒文化的源远流长可见一斑。在射洪,生态美酒成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行业首提“生态酿酒”理念并写入国家标准,建成全国首个酿酒工业生态园和6万亩酒粮基地,舍得酒文化旅游区成为工旅融合的典范。

近年来,射洪市以中华诗酒之乡为主题资源,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成功打造射洪舍得酒文化和子昂故里文化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积极推动两江画廊景区申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悉,围绕“诗里·酒里·射洪等你”旅游特色品牌,射洪市赴成都、重庆、珠海、澳门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20余次,成功举办“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陈子昂国际诗歌周”,承办遂宁2020年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分会场等特色主题活动,文旅品牌IP效应得到有效提升。

在《射洪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射洪正打造“一城三核一轴、五区多点一环”旅游空间布局,按照“文化联姻旅游做大品牌、工农支撑旅游塑造精品、多元融合创新催生特色”的文旅发展思路,推动文旅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侏罗纪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沱牌舍得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螺湖半岛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10余处产业融合发展基地。

读书台上

“对话”大唐“诗骨”

据悉,本次活动由射洪市委、市政府与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共同主办,射洪市委宣传部承办。据主办方介绍,开幕式结束后,相关嘉宾将受邀参观打卡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等特色旅游景区。

射洪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成渝经济区腹心。这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在此设郡,公元555年西魏恭帝置“射江”县,北周更名射洪并沿用至今,境内建立县级政权已1500余年。2019年11月18日,射洪正式撤县设市。

在射洪,涌现了初唐大诗人陈子昂、著名国画家孙竹篱、“松鹤大师”王辛、“西部虎王”张扬学、“巴蜀奇书”赵敬亭、“画家将军”敬庭尧等才俊。写下《登幽州台歌》的陈子昂,更是以“诗骨”之名,被千年铭记。而他曾在家乡射洪留下的足迹之一——陈子昂读书台,便是此次打卡的重点景区。

位于射洪县金华镇涪江之滨的金华山,因其“山贵重而华美”得名。陈子昂读书台位于金华山后山上,是其青年时期读书的地方。读书台原名读书堂,或称陈公学堂。前山则是蜀中四大名观之一的金华山道观。

据传陈子昂青少年时代豪放不羁,好打抱不平。十八岁时,陈子昂人生道路上出现重要转折,他立志发愤读书,于是在金华山读书台潜心苦读,变成了关心国家兴亡、民生疾苦的学子、诗人。陈子昂胸怀“以公济天下”的大志,锐意进取,二十四岁中进士,为武则天所赏识,并担任官职。后因不得志,陈子昂登上幽州台,写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名句,表达怀才不遇之悲愤。

如今登上金华山,在蜀中四大名观之一金华山道观的晨钟暮鼓中,似乎还能听见怀着少年雄心的陈子昂,在此读书吟诗之声。

拍客云集

记录魅力射洪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文旅部门提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并着力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亮点和世界知名旅游品牌,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作为智能互联网时代新型主流媒体的封面新闻,一直深度关注成渝文旅发展的新未来。2020年4月20日,封面新闻推出“成渝双城志”大型访谈报道,聚焦成渝山水相依、文化同源、经济共生,通过与30位历史、文化、经济名人对话,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这一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由来、现实必要以及未来愿景。

今年4月21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启动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这个“成渝双城志”的2.0版本,是一场更深度的聚焦、更广阔的跋涉。

据介绍,此次“百城行”走进射洪市,将通过“现场探访+专家访谈+对话官员”的形式,生动展现射洪的文旅资源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据悉,活动当天,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还将联动川渝两地的拍客,特别是当地的短视频大V拍客,用镜头记录射洪的美食美景、魅力人文,让更多人了解射洪、来到射洪、爱上射洪。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