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国宝曾侯乙编钟搬新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07:16 来源: 长江日报

曾侯乙编钟于1978年出土于随州市曾侯乙墓,年代为战国早期。钟架长7.48米、高2.65米,钟体总重达2500多公斤,是名副其实的编钟之王。全套编钟共65件,分3层8组悬挂在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上层为3组共19件钮钟,中下层为5组共45件甬钟,另有一件楚惠王赠送给曾侯乙的镈钟。编钟及钟架、钟钩上,共有铭文3755个字,内容为编号、记事、标音及乐律理论,称得上是中国最早的音律学专著。

搬运

组装

检查

□ 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经过对横梁一整个下午的调试,10月14日晚,第一件编钟——楚惠王赠送给曾侯乙的镈钟,经工作人员小心抬起,挂上挂钩,挂到湖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三期新馆曾侯乙展厅曾侯乙编钟柱下面一根横梁正中的位置……

自此,曾侯乙编钟搬迁工作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未来几天内,重达2500多公斤,除镈钟之外的64件钟,将陆续上架安装完成,在省博综合馆安家多年的曾侯乙编钟原件,将在一个恒温恒湿,更受高科技手段保护的新家入住。

■ 招标选中专业公司

确保文物万无一失

12日,曾侯乙编钟启动搬迁工作。为确保文物安全,省博专门就三期展馆布展文物搬运、上展及二期展馆撤展立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标,最终选中一家有资质、经验丰富的从事文物艺术珍品搬运的专业公司。他们流程严谨、操作规范,必须确保文物拆卸、搬运、安装、上展等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14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省博三期新馆曾侯乙展厅看到,曾侯乙编钟钟架的上下两层横梁由6个铸铜人架起,周围由玻璃围成一个长方体,架好后的曾侯乙编钟处于玻璃体的环境内。编钟所在位置处于曾侯乙展厅一楼正中,周围展出有其他乐器,以及曾侯乙墓出土的其他文物。从墙边台阶可以走上曾侯乙展厅二楼,手扶二楼围栏可以俯看玻璃体内的编钟全貌。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整个曾侯乙展厅陈展面积3000多平方米,位于省博新馆左侧一楼和二楼,它是新馆的核心展区,曾侯乙编钟又是曾侯乙展厅的核心文物。

这套编钟音乐性能出色,除镈钟之外的64件钟均能达到“一钟双音”的演奏效果,整套编钟的音域可跨五个半八度,其音列是通行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的乐曲,堪称稀世之宝。多年来,编钟演奏一直是省博最受游客欢迎的互动活动。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有学者将曾侯乙编钟与兵马俑并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据介绍,曾侯乙编钟里的镈钟占据最重要的位置,镈钟镇部镌刻有31字的铭文“唯王五十又六祀,返自西阳,楚王酓章作曾侯乙宗彝,奠之于西阳,其永时用享”,意思是说,楚惠王五十六年(公元前433年),楚王熊章从西阳回来,专门为曾侯乙做了这件镈钟,送到西阳,让曾侯永世用享。铭文的内容与其他钮钟、甬钟的铭文内容完全不同,没有一字涉及乐律方面。经研究,学者们发现,镈钟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表示对楚国的尊重。楚国给曾国送如此厚重的礼品,说明曾楚两国的友好关系非同一般。

方勤说,第一个挂镈钟,是尊重曾侯乙编钟本身的结构,把镈钟先放到钟架正中间。

■ 编钟组装各个环节要符合力学原理

曾侯乙编钟是我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的一套编钟,钟体及钟架接近5吨重,钟架采用古代传统的榫卯结构,每件钟单独悬挂在钟架上,分层组合,因此省博决定采用拆卸再组装的方式搬迁。钟的大小不一,最大的重200多公斤,最小的重2公斤多,钟架上挂钩众多,其组合结构可以说是既精巧又复杂。省博反复研究,精心做了详尽的方案,决定采用分层拆卸的方式,先拆上层小钟,再拆中间一层,最后拆底层大钟,以确保整体的稳定性。

14日下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均戴着手套,他们开启长方形的木箱,将白布打包的编钟小心翼翼抬出,一旁地面放有白色泡沫。打开白布包装后,第一件将要上架的镈钟就由工作人员先放到泡沫上。几根挂钩已在一边放好。

湖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曾攀说,有时有些部件又不能戴手套,要根据不同文物材质,来决定用什么方式解除它们。

为何调试横梁花了一整个下午,方勤介绍,搬迁曾侯乙编钟既是一个力气活,也如同绣花,是一个针线活。首先,6个铸铜人是出土时的原件,它要承担全部的编钟重量,这次重新组装,一定要让铸铜人与横梁相接严实,符合力学原理,避免对铸铜人造成伤害。其次,以前的横梁用了多年,这次按出土横梁样式复制了相同色彩和纹路的横梁,将横梁架起,榫卯、插销都要严丝合缝,这样才能保证挂上去的编钟的稳定与安全。工作人员在搬迁前,专门接受了两次培训,以确保文物在搬迁时每一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记者看到,6个铸铜人均头顶横梁,双手也上举横梁,两层横梁上绘有红色几何图案,图案之间有竖体的铭文,原件上的这些文字已经被考古人员解读出来。据介绍,省博重新复制的这一套曾侯乙编钟钟架,表面采用传统髹漆工艺制作,内部使用更稳定的钢梁。

在恒温、恒湿等保护技术方面,曾侯乙编钟周围有多处监控器,工作人员在后台电脑里可以监控到各项数据,根据数据对温度、湿度进行调整。

■ 编钟搬入新馆后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展示

方勤说,曾侯乙编钟具有重要的考古、音乐、科技等方面的价值,是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典型代表,也代表了轴心时代人类文明的光辉成就。此次曾侯乙编钟搬家,是该馆三期扩建工程陈列布展的标志性事件。

此次是曾侯乙编钟第四次搬家,距上次有14年。此次曾侯乙编钟被摆放在展厅居中位置,且展厅上下两层贯通,相当开阔,在空间布局上尽量体现中华礼乐文明代表的恢弘特点。新展厅采用恒温恒湿的保存、安装低反射玻璃,随着科技发展和展陈手段提档升级,曾侯乙编钟在新展厅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展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感体验。

省博三期新馆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包括文物展览大楼及旅客接待、文物保护、文物研究中心。除曾侯乙展外,新馆还会推出曾世家、越王勾践剑、梁庄王、古代书画展,以及集该馆数十年考古、科研成果之精华全新推出的楚国八百年展。目前布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新馆本月底将投入使用。扩建完成后,省博建筑群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1万平方米,从高空俯瞰如一个“鼎”字。

本组图片均由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