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曾经援藏并成为藏族女婿 如今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八旬阿爸和家人筑牢藏族学子“武汉之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杨昌林(左三)和家人、藏族学生合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陈霞)“接过接力棒,传承好家风。”10月12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有关负责人为该区珞珈山街道杨昌林家庭颁发“全国文明家庭”奖牌时,竖起了大拇指。

在杨昌林家中,一家人和几名藏族学子围坐在一起,从西藏建设发展到杨昌林一家的援藏经历、藏族学子“武汉之家”的创办,相谈甚欢。

“我们一家与西藏的情缘,起源于我的父亲。”说起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杨昌林的女儿杨红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父亲曾经援藏12年,他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我母亲。回武汉后,他常常念叨自己是西藏的女婿,牵挂着曾经朝夕相处的藏族同胞,他把对西藏的怀念和深情转化为对藏族学生的关爱。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和弟弟也走上了援藏的道路。”

据介绍,今年85岁的杨昌林,年轻时在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援藏。后来,他因身体原因调回武汉后,与妻子次仁德吉为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筑起“武汉之家”,藏族学生亲切地称他为“阿爸”。

杨昌林夫妇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儿子杨红兵1992年入藏,至今仍留在杨昌林夫妇曾经工作过的阿里地区;女儿杨红梅援藏7年,如今在武汉照顾父亲。杨红梅还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建设藏族学生“武汉之家”的接力棒,关心帮助在武汉高校就读的藏族学子,成为藏族学生的“知心大姐”。

“你们有什么困难,只要我能帮得上忙的,一定尽力。”12日,杨昌林拉着藏族学生的手不断叮嘱。杨红梅介绍,每次有藏族学生来到家中,父亲就会特别高兴。如今父亲年事已高,很多事情记不清楚,但是他仍牢牢记得自己在西藏的经历,牢牢记得对藏族学生的关爱和培养。

“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杨红梅表示。她会继续秉持父母的教诲,传承好“真诚待人、心有大爱”的家风,密切关注藏族学生的成长,继续筑牢藏族学子“武汉之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