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与不丹签署边界谈判备忘录,印媒还拿“洞朗”说事,不丹第二次打脸印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13:5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印度媒体这次又急了。中国与不丹签署边界谈判备忘录,印度媒体重新炒作4年前的“洞朗”事件,印度曾经以“为不丹抵御中国侵略”为借口和中国军队发生冲突,被不丹打脸,而这次不丹又未理睬印度,和中方顺利达成共识,给了印度当头一棒。

中、不加快边界谈判,印媒又拿“洞朗”说事

据报道,10月14日,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同不丹政府代表、外交大臣丹迪·多吉通过视频方式在北京和廷布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吴江浩表示,《备忘录》将为加快两国划界谈判、推动中不建交进程作出富有意义的贡献。丹迪·多吉也表示,不方将与中方一道落实好《备忘录》,坚定不移推进两国划界谈判工作,致力于加强两国关系。

印度媒体《印度时报》立即报道了这则消息,并表示印度在10月14日“注意到”不丹和中国就“三步走”达成协议,以加快谈判解决边界争端。

报道重新提到了2017年的洞朗对峙事件,再度称中国当年在“不丹的领土上修路”。《印度时报》称“不丹与中国有400多公里长的边界,两国为解决争端举行了24多轮边界谈判。”

不丹此次和中国达成边境谈判协议,让印度媒体高度紧张,根源在于不丹、中国、印度接壤处的洞朗地区。

4年前“洞朗对峙”,印度强拉不丹表态被打脸

洞朗位于中国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下亚东乡南端,是毗邻中国、不丹和印度三国交界处的狭长高原。1998年,中国和不丹签署书面协议达成一致,同意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现状。

6月16日,中国开始在西藏亚东县修建延伸至洞朗地区的道路。随后,印度边防部队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锡金段边界线,阻止中国在这一地区修路,引发了中印之间长达71天的对峙。

实际上,关于中方在洞朗地区的建设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明确表示:洞朗是中国领土。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在洞朗地区行使主权权利,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

就连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也曾表示,洞朗不属于印度,在洞朗事件中,印军确实进入了不属于印度的领土。

但事件发生后,印度媒体频频逼不丹就洞朗对峙事件表态,希望不丹给日益站不住脚的“帮不丹抵抗中国侵略”的说法站台。

印度方面曾引用不丹外交部的说法称:“中方在不丹境内的道路建设违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两国协议,其会影响两国边界谈判进程,不丹要求中方撤回到2017年6月16日之前的状态。”

但让印媒大失所望的是,不丹外相当时并没有给印度支持。时任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一印度媒体代表团时透露,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在不丹国家媒体及权威论坛上,不丹人也很奇怪为什么印度边境部队会进入中国领土。

不丹和中国边境协议,触动了印度东北邦分离的神经

中国和不丹的协议,让印度害怕的主要根源还是印度游离的东北几个邦问题。

印度东北部与中国、不丹、缅甸、孟加拉国接壤,并通过狭长的西里古里走廊与印度本土连接,印度东北部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必经之地。这块土地上有印度东北的多个邦,整个地区面积占印度实际控制面积的8%,占总人口的3.7%。其中一个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从未承认。

这部分地区是印度的“软肋”。东北各邦在人种、语言、文化等方面都与印度本土部分有着显著区别,古代从未与印度本土统一,直到英国殖民时期才被并入印度,因此他们对国家的认同率较低。印度东北部地区目前仍存在严重的分离主义倾向。

直到现在,东北都有反政府势力频频对印度军警发动袭击,令印度政府十分头疼。

据BBC报道,中印“洞朗对峙”发生地,在印度东北部形成了大约20公里的咽喉地带。印度的关注点是,这一地带是印度本土和东北各邦的连接走廊,一旦中方完成了这些道路建设,担心中国军力会对印度形成威胁,影响印度对东北邦的控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