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各省市对口支援1464.8亿元 29年,三峡库区经济生态重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19:53 来源: 湖北日报

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号召,拉开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序幕。

29年来,全国对口支援城市通过项目帮扶、资金援助、技术交流、市场拓展等多种途径,助力湖北三峡库区发展。峡江两岸,一大批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落户,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大道蜿蜒盘旋。

截至2020年底,我省三峡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共落实对口支援资金1464.8亿元,湖北三峡库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移民安稳致富。

建园区 引项目

库区美起来,居民腰包“鼓起来”

小桥流水、稻浪翻滚,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大人们在水边休憩,不远处是美学馆、田间餐厅、营地酒店,满足游客度假各种所需……

“首期投资20亿元,打造湖北版‘高桥里’。”10月15日,与兴山县政府签约后,四川恒邦双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涛拿出手机,展示公司旗下峨眉山高桥镇“高桥里”项目——这个荣获2021年乡村振兴案例奖的“网红”打卡地,将为兴山项目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兴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文旅融合项目,只是全国对口支援湖北三峡库区的一个缩影。

助力库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短板,一双双温暖的大手伸了出来——大连市援建宝峡移民公路、高阳大桥解决兴山库区移民出行难;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北京市为巴东修厂房、建基地、筑码头、供技术、拓市场,强力支持巴东旅游业和柑橘、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青岛市援建的配套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等夷陵区主要旅游景区道路、环境改善等,为夷陵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夯实基础;此外,对口支援省市援建的医院、学校、水厂等大批基础设放和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极大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峡库区美起来,库区居民腰包“鼓起来”。截至2020年,三峡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3亿元,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7.0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32309元、13804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23%、8.24%。

来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大一个

千亿资金夯实库区产业底盘

10月15日的“支洽会”现场,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秭归县签约,再投资1.56亿元,建设20条光学元器件生产线。

“这是新一轮投资。”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莹介绍,2009年从浙江落户秭归时,员工只有40多人,现在已增至700多人,年产值最初只有2000多万元,今年将稳超4亿元。

长大的不仅仅是个头。欧阳莹介绍,公司最初生产工艺玻璃,2011年涉足光学玻璃材料,今年成功研发生产防辐射玻璃、红外玻璃,产业链还向高端光学材料进一步延伸。

眼下,产值逐渐壮大的戈碧迦显现出虹吸效应,“已吸引广东一家配套企业落户秭归,还有两家光学材料产业下游企业正在洽谈。”欧阳莹介绍。

2018年落户秭归的正新食品也在扩能,签约结束后,上海正新食品宜昌新美味总经理倪丽介绍,一期110亩厂房无法满足生产需求,“计划投资2亿元新上2条生产线、建一座冷库。”

来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大一个、大一个强一个。宜昌市三峡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落户企业不仅极大增加库区经济的“造血”功能,企业也得到发展壮大。“21年前,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支援三峡库区项目落户宜昌,去年8月成功上市。”

百姓安稳致富,产业兴旺是关键。

省水利厅三峡工程管理处处长马小芹介绍,29年来,通过对口支援省市牵线,我省三峡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共引进了娃哈哈、均瑶集团、爱登堡电梯、嘉源食品等100多个名优产品项目,落实到位投资1464.8亿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为三峡库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 通讯员刘珈陵 王海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