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原来家乡纸坊有这么悠久的造纸历史”,江夏千名小学生课后托管动手学造纸(转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23:1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5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甘夏林)溯源纸坊千年造纸文化,利用“线上直播网络科普+线下活动宣传科普”的方式,带1000名小学生体验手工造纸的魅力,传承工匠精神。14日下午,2021年“荆楚科普大讲堂——传统文化科普行,纸坊千娃同造纸”特色系列活动在江夏纸坊第三小学、江夏区东湖路学校等多所学校举行。

课后托管时段,江夏区文化路小学的孩子们学习手工造纸。(通讯员罗翊宁 摄)

该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及武汉市江夏区科学技术协会、区教育局、区全域旅游中心共同主办。活动旨在科普传统文化与在地文化历史,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将“造纸不易,不可浪费”的环保理念植根于他们幼小的心灵,发扬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精神。

齐心小学学生在打纸浆。(通讯员罗翊宁 摄)

纸上得来不觉易,普及环保需躬行。活动中,纸坊1000名小朋友分8个校区课堂现场,在制作完成纸坊造手工纸后,还为家人、师长写下重阳节日祝福语。

纸坊第三小学的学生做创意花草纸。(通讯员罗翊宁 摄)

“我很喜欢学校在课后安排这样的生活实践课。回家后,我会第一时间把今天在纸坊造课堂学到的告诉爸爸妈妈。我还给爷爷奶奶写了重阳节祝福: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江夏纸坊街道文化路小学四(6)班学生侯宇晨说,过去他只知道造纸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纸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但他从来不知道纸是怎么来的,也是第一次了解家乡纸坊原来有这么悠久的造纸历史。学校组织的这次课堂活动是自己动手造纸,他终于知道了古代工匠是怎么造纸的:要砍竹、削竹,石灰水浸泡,还要蒸煮、漂洗、抄纸、揭纸……“原来每张纸都来之不易,以后我会更加节约用纸,注意环保。”

江夏区东湖路学校学生展示自己做的纸。(通讯员罗翊宁 摄)

江夏纸坊第三小学校长朱媞飞表示,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纸坊自唐代开始造纸,明清后逐渐让步于工业化生产,纸坊虽然不再造纸,但纸坊因造纸历史而命名。学校在课后托管时间,引进科协指导下的传统文化科教中心组织这样的文化科普活动,不仅让学生知道纸的特性及用途,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也是挖掘本地文化特性,在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里传诵工匠精神,活动既是课堂教育实践方式的探索,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回归。

江夏区纸坊街胜利小学学生展示作品。(通讯员罗翊宁 摄)

江夏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洁梅表示,在纸坊举办一场在地文化特色的千娃同造纸传统文化科普活动,对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活动以“在地文化挖掘的原创艺术创作”为主题,以“传统文化科学普及”为内容,通过讲解加动手实践为形式,利用“线上直播网络科普+线下活动宣传科普”方式,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和传统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