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自我革新开建智能工厂 武汉“小巨人”今年销售额将增长两到三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08:5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琴 通讯员武经宣)“智能化改造对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大手术’,但开特股份愿意率先进行这场‘大手术’。”10月15日,在湖北开特汽车电子电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工业智能化改造推广会上,该公司董事长郑海法介绍,开特股份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相关投入超3000万元。“借力智能制造,开特股份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较去年增长20%到30%,达到4亿多元。”

据了解,开特股份深耕汽车电子行业20多年,主要产品传感器、功率模块、执行器、控制器等在细分市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温度传感器的市场份额在国内排名第一,是湖北汽车电子行业“隐形冠军”,曾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三批)。

郑海法在会上介绍,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进行智能工厂策划和建设,对原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通过新建高端自动化生产线,购置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检测、智能物流和仓储等设备,实现从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物流仓储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

长江日报记者在推广会现场看到,开特股份SMT车间无铅线体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经过改造的汽车空调模块自动生产线,只需2名操作工人,每日可生产2100个空调模块。“改造之前的手工生产线,每日能够生产1300个空调模块,工人则需要5到6人。”开特股份技术总负责人李勇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20条空调模块生产线,已经改造了3条,3年内将完成所有生产线的改造。

李勇表示,电子行业一直是朝着高集成度、高可靠性和高智能性的方向发展,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易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节省材料、能源、设备、人力、时间等。产品批量化、生产自动化,以低成本高产量出产优质产品,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开特股份为奥迪、大众、福特、日产、一汽、东风、上汽等众多汽车品牌直接或间接配套,是全球知名汽车热系统供应商的电子零部件重点供应商。郑海法告诉记者,智能制造带来的产品质量提升,让该公司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据介绍,开特股份二期厂房有望在明年启动,其中将大量引入智能化生产线。郑海法表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前期投入大,周期相对较长,改造工艺和流程复杂,除了硬件设备的改造,也需要对生产、管理模式进行变革,一些企业对投入智能化改造有疑虑。“但湖北开特愿意率先进行这场‘大手术’,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成为智能化制造企业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杆,引导相关行业进行智能制造的改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