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记者探访:

为翟志刚加油 家人赞“国家强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发自黑龙江齐齐哈尔

15日晚,翟志刚在黑龙江省龙江的大哥翟志强、二哥翟志勇来到三妹翟凤兰家中,打算一起观看神舟十三号飞天的直播。

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大家是在家中的老院观看直播。这次聚在翟志刚的三姐翟凤兰家,她这几天忙前忙后,装饰家里、接待来访的亲友和媒体记者,很是热闹。翟凤兰还特意为每位来访的亲友和记者准备了写有“我爱你,中国”的中国红口罩。“大家一起戴着红色口罩看直播,特别喜庆。”翟凤兰说。她家客厅的墙上贴着翟志刚在神舟七号出舱时挥舞国旗的照片,还有弟弟和刘伯明、景海鹏的签名合影。

“这比过年热闹,是我们家最大的喜事。”翟凤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14日下午到15日,仅新闻发布会就看了好几遍,“就是喜欢看、看不厌。”

翟凤兰介绍,弟弟翟志刚每次回龙江都会来她家,每次她都会煮大碴子粥,做土豆丝还有大饼子。弟弟的厨艺也很不错,和她不相上下。翟志强则说,这次小刚要在太空过春节,希望春节能和弟弟来个天地通话,相互拜个年。哥哥姐姐们习惯称翟志刚为小刚,昨日专门录视频为他加油:“小刚加油,小刚加油,祝你圆满完成任务,加油!”

“3分钟准备”“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16日凌晨,随着火箭点火 ,房间里的几十人摇旗挥舞,翟凤兰不禁落泪。一声声“跟踪正常”传来,房间里再次响起欢呼声。翟凤兰扭头对翟志强说了几个字:“国家强大。”

祝福王亚平 酒吧高唱《我爱你祖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发自山东烟台

15日晚,在山东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二麻酒馆酒吧,老板郑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听说王亚平又要上太空了,我们烟台老乡为此十分骄傲。”

16日凌晨,酒吧大屏幕画面切换至神舟十三号发射画面。现场所有人放下酒杯,双目注视着大屏幕。随着指令长传回“一切正常”的指令,大家挥动手中红旗,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祖国》等歌曲,为老乡送上祝福。

“烟台群众等你回来,王亚平!”市民闫女士在现场激动地说。

叶光富来电 对中学老师说“不辱使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发自四川成都

41岁的航天员叶光富的老家是成都天府新区(原双流县),1995至1998年在成都太平中学就读。10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该中学,师生们都为叶光富感到高兴。

就在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叶光富给他曾经的老师张庆国打来了电话:“谢谢大家,也感谢所有太平中学的师生朋友们,有你们支持鼓励,我信心满满,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一定,为祖国争光!”“四川雄起!”

太平中学至今保留着叶光富的高中毕业登记表。学校老师介绍,叶光富并非天才型的学生,但肯努力,所以才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

叶光富的姨妈住在镇上,离着学校不远,骑车十多分钟就到。叶光富高三时,空军飞行学院来学校招飞,姨妈就鼓励叶光富去报名。当时体检要做一项旋转测试,很多考生转晕了,被人扶着走下器械,叶光富虽然感到晕,却坚持自己走下来。

姨妈回忆,因为叶光富工作的原因,上一次姨甥见面还是三四年前,但两人常常打电话联系。在叶光富确定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时,她很自豪,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凯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