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头顶国徽天地正 身披法袍气轩昂——追授杨军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报告团成员、杨军同志的儿子杨昶动情讲述父亲的感人事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表彰大会现场,杨军同志妻子张津(右)不禁潸然泪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荆楚会堂外,秋雨绵绵。

会堂内,灯光温暖而明亮,“追授杨军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现场庄严肃穆。

杨军,生前任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他参加法院工作30年,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最前线,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2020年7月,杨军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2岁。

10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北省委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追授杨军“全国模范法官”和“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手握权力,但一尘不染

战友、同事、亲人、同行代表等5名事迹报告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给与会人员呈现了一个被视为标杆的人民法官形象。

“‘6·03’案时间紧,等我出院可能来不及了,要麻烦你们帮忙了!”事迹报告团成员、沙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蓝重金说,这是杨军被送进手术室前,最后的嘱托。

可惜,办起案子“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杨军,没能亲口宣判“6·03”案。

沙市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肖婷,一直视杨军为授业恩师。如今,她以报告人的身份,从师傅的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动力。

“我还是成长得太慢了,如果我能分担更多一点,师傅就不会这么累了。”杨军走后的这一年多,肖婷的心,始终被莫名的自责萦绕。

“沟通案子,他像个老朋友;谁要想为案子与他套近乎,他又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隐士’。”回忆与杨军20年的交往,律师朱天鹏言语中充满敬意,眼眶噙满泪水。

在儿子杨昶心里,爸爸病重后没给自己留下只言片语,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2020年7月25日,是杨昶25岁的生日。这一天,杨军取消了和妻子去武汉给儿子庆生的计划,全天参加审委会会议。

当晚,已连续工作22天的杨军倒下了。

“再见到爸爸时,医生已限制他讲话,可爸爸一再示意妈妈拨通法院领导的电话,又把案子说了半天。”杨昶说,在爸爸那里,没有什么比案子更重要。

生命虽短,却厚重如山

榜样引领时代,初心烛照未来。

省直各政法单位600余名党员干部,冒雨赶来参会,聆听杨军事迹报告。

台上,饱含深情地讲述;台下,泪水模糊了眼眸。

头顶国徽天地正,身披法袍气轩昂。

20多年,杨军审理的近4000件案件,零投诉。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贾亚胜对此印象深刻:“刑事审判要做到不错不漏、不枉不纵,需要扎实过硬的审判功底,更需要的,是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和对守护公正的锐意担当。”

为确保案子如期宣判,杨军用15天“啃”完200多本卷宗,准确撰写148页、近10万字的判决书。省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魏开发说,“不难想象,一字一句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饱含着一位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

“他的生命虽短,却厚重如山。”省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张竞,几次擦拭眼角的泪水,“杨军与时间赛跑,以一心为民、无私无畏的亮剑气魄,诠释了一名党员法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杨军的妻子张津走上主席台,接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现场掌声雷鸣。

这是饱含哀思的掌声,这是充满敬意的掌声,这是见贤思齐的掌声。

短评

平凡之中见伟大

袁超一

这是一名用平凡铸就伟大的人民法官——

在基层法院,一干就是30年;在刑事审判最前线,审理近4000起案件,零投诉。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公正裁判、勤勉实干的背后,是从不考虑个人得失的胸怀,是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和对守护公正的锐意担当。

在全国法院深入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打造过硬政法铁军,正需要像杨军一样,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