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体育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07:59 来源: 长江日报

16日,市运会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马术比赛提前开赛。

长江日报讯(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肖洪)10月17日19时,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市运会”)将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正式开幕,这是武汉市自2019年军运会以来举办的又一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武汉市运动会始于1950年5月的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在1959年举行第二届后中断,1987年重新恢复并逐步演变成每4年一届的全市综合性运动会。2017年,在第十届市运会闭幕式上,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接过会旗,成为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承办区。

本届市运会共设置青少年体育类39项、成年人体育类38项比赛。与往届相比,本届市运会青少年体育类在少年儿童组别的基础上,首次设置社会俱乐部组和青年组。比赛项目设置上,既有足球、篮球、排球等传统赛事,也有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新兴时尚项目,还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龙舟等趣味项目,甚至包含了高脚竞速、农民趣味田径、农耕竞技等少数民族项目、农民参赛项目和残疾人参赛项目。“既有青少年竞技体育,也有群众健身赛事,市运会是一场由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4月10日,市运会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三人篮球赛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场率先开赛。自此,市运会每周都有多项赛事举行,在全市各个城区掀起全民运动狂潮。10月16日,市运会正式开幕后,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击剑、马术(障碍)、棒(垒)球,少年儿童组网球、体操、田径(含青年组)、游泳、乒乓球,成年人体育类马拉松、航空模型、健身气功、武术套路等多个项目的比赛将继续进行。

市运会全部比赛将持续到10月26日市运会闭幕当天,预计这场持续6个多月的体育盛会将有百万人参与。

相关报道>>

市运会今日启幕,在汉大学生首次成为主角“享受比赛,城市归属感更强了”

4月10日,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三人篮球赛,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举行。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9月12日,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花样滑冰比赛在泛海城市广场冰龙冰上运动中心举行。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肖洪

10月17日19时,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将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正式开幕。此前,自今年4月开始,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已在各城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赛事高潮,每周都有多项比赛上演。市运会比赛期间,全市各城区还举办了一系列“与市运同行”大型全民健身活动,预计有近百万人参与到各项赛事及活动中。

“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和青年组的设置,让更多的比赛项目首次走进市运会,市运会真正办成了一届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人民的节日。”10月15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评价道。

■ 开门办赛,更多新型时尚的赛事来了

4月10日,市运会篮球项目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三人篮球赛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开幕,这不仅是本届市运会的首项赛事,也是三人篮球项目首次进入市运会。实际上,首次进入市运会的项目还有武术散打、射箭、轮滑等众多项目,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参赛队伍主角来自社会俱乐部和社会培训机构。

本届市运会青少年体育类新设的社会俱乐部组共有14个比赛项目,包含击剑、马术(场地障碍)、射箭、武术散打、轮滑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社会关注度高和青少年参与人数较多的新兴时尚项目,在各城区拥有众多社会俱乐部和培训机构。在10月5日开幕的市运会青少年轮滑比赛中,来自全市9个城区的13支青少年轮滑队伍参赛,现场甚至有学习轮滑仅几个月的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参与角逐。

市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增设社会俱乐部组,就是希望更多的社会俱乐部、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市运会赛事筹办中来,为青少年群体开展更多赛事活动。“只要是大家喜欢的运动项目,有足够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市体育局就会打开办赛大门,让更多的人群参与到市运会中来。现在武汉青少年赛事有了两个序列,一是各区少儿体校的孩子参加少年儿童组的竞技比赛,这是我市青少年水平最高的比赛,二是由社会俱乐部和社会培训机构参加的水平相对低一点的比赛,这些项目的设置不仅直接对标省运会、青运会和全运会,而且为武汉体育挖掘更多后备人才提供了可能。”

■ 降低门槛办赛,大学生首次成为市运会“主角”

本届市运会,组委会在增加赛事平台的同时,也尽量降低参赛门槛,让更多的人群参与到市运会这一全民健身的舞台中来,首次设置的青年组就让广大市属高校的学生们享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

市运会青年组参赛对象来自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四所市属高校。青年组共有9个项目,分别是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啦啦操和武术。市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指出,青年组的比赛实际上就是市属高校运动会,这个组别的开设,让很多大学生有了参加比赛的机会。

今年5月底至6月初,青年组的足球、武术、篮球、乒乓球、排球、网球等多项赛事先后在武汉商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学校开赛,很多大学生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参加市运会,让他们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有了强烈的城市归属感。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网球队队员陈嘉欣是一名大二学生。她在自己的“主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网球馆参加青年组网球比赛时说,这是她练习网球以来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我来自襄阳,市运会可以帮助我们这些‘新武汉人’快速融入城市,我现在就憧憬4年后的市运会成年人体育类的网球比赛”。

“以前四所市属高校间只是限于专科院校或本科院校之间的交流赛,从来没有参加过像市运会这样规模大、级别高、项目多的赛事。市运会打破了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之间的界限,让市属高校学生第一次成为了市运会主角,市运会真正成为了人民的节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职业网球学院党支部书记彭代斌说。

■ 想方设法开展冰上运动,隔空“请来”北京裁判

随着“北冰南移”国家战略的实施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如何让喜爱冰雪运动的武汉青少年参与到市运会中来,组委会可谓绞尽了脑汁。

线下比赛线上打分,请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给予技术支持,武汉冰雪运动协会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市体育局的支持,武汉市历史上的首次花滑比赛就这样以一种全新的办赛模式开始了。

9月12日,在泛海城市广场冰龙冰上运动中心举行的花滑比赛中,主办方在赛场边架设了三台远、中、近不同的摄像机位,将每位选手的参赛视频拍了下来。比赛结束后,武汉冰雪运动协会将比赛录像传送至位于北京的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再由后者指派的技术专家组统一打分,根据分数确定各项目的最终名次。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采用这样的办赛模式是因为武汉还没有花样滑冰比赛裁判,但即便如此,比赛还是办起来了,“大家也看到了,武汉有很多社会俱乐部参与冰上运动,也有很好的冰场运动场馆,还有大量的青少年冰上运动爱好者。比赛中小选手的水平不错,尤其是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对比赛的投入,让承办赛事的所有人都感到很欣慰。这也为我们今后举办其他武汉还没有举办过的赛事活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办赛思路。今后,我们将继续创造条件开展更多的赛事活动,让市运会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今晚开幕式看点揭秘“筑梦之路”唯美阐释城市魅力

长江日报讯(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肖洪)四年一届的武汉市运动会是武汉市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综合性运动会。10月17日19时,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有哪些节目? 有什么亮点?15日晚上,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深入开幕式彩排现场为你提前揭秘。

本届市运会开幕式由武汉广播电视台策划执行。从定位、立意、创作到结构、呈现,武汉广播电视台30余人的专业导演团队历时16个月,力图打磨出一场展现东西湖区乃至武汉近年来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亮点满满的文体盛宴。目前灯光、音响、舞美等都已经制作调试完毕,各节目的排练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开幕式总导演舒忠介绍,开幕式当晚,23支代表团将依次入场,全市人民将共同见证激动人心的时刻。

舒忠透露,开幕式参演人员多达2000人、4000人次。演出团体中,不仅有“霸屏”央视春晚、享誉全国的武汉邮政艺术团、中国红艺术团和武汉市杂技团,还有以武汉体育学院为代表的大专院校团体。所有参演人员从8月底开始排练,10月5日进入五环体育中心合练,精心打磨细节,力求呈现最完美的状态。

至于让人期待的主火炬将以怎样的方式由谁点燃,舒忠笑着说,这将是本次开幕式最大的悬念,当天晚上将会揭晓。

历届市运会简介

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

首届市运会前身为武汉市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于1950年5月在汉口中山公园体育场举行。竞赛项目有田径、足球、排球、国术及团体操,参加预选赛的有4万余人,正式参加大会的有1.8万人,创市级运动会运动员人数的空前纪录。 

第二届武汉市运动会

1959年4月在中山公园体育场举行,有9个行政区和葛店化工区共10个单位参加,竞赛项目有田径、球类、体操、游泳、自行车、武术、技巧、举重、摔跤、射击等10个项目。

第三届武汉市运动会

1987年10月10日至20日在青山区体育场举行,260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分别设成年组、少年组、儿童组三个组别,共有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等13个项目。

第四届武汉市运动会

1992年9月1日—13日在武昌区武泰闸体育中心举行,分职工组和少年组,分别以系统和单位组队参赛。本届运动会职工组9个项目的比赛全部由企业承办,少年组10个项目的比赛分别由各区承办。运动会从3月11日起至9月13日止,历时半年,全市近万名运动员参加。少年组有62人、6队打破市纪录,5人次破6项省少年纪录,8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创市运会历史最高水平。 

第五届武汉市运动会

1997年9月6日在汉阳区体育场举行开幕式,9月14日在汉口新民众乐园闭幕。本届运动会采取竞技型与全民参与型相结合的新模式,设成年组与少年儿童组两个组别。成年组比赛共进行舞龙、中国象棋、围棋、桥牌、乒乓球、全民健身展示、信鸽、太极拳(剑)、老年人门球、残疾人乒乓球、轮椅马拉松、健美操、公路自行车、网球、高尔夫球、保龄球等24项比赛,全市700多个单位、600多支队伍共13000多人参加。

第六届武汉市运动会

2001年9月28日晚7时在新落成的江汉区汉口体育中心开幕。本届运动会开幕式首次在夜间举行,大型文体表演“腾飞在新世纪”共有4800人参演,充分利用灯光、激光、音响、冷烟花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了武汉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本届运动会共设置成年组、少年组34个大项,来自全市各区及232个单位的7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共有17人次打破市少年纪录,14人次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破纪录且达一级运动员标准的运动员年龄基本上在15岁以下。 

第七届武汉市运动会

2005年10月16日晚在硚口区武汉四中举行,于10月30日在军事经济学院举行闭幕式。本届市运会是2007年六城会前夕的一次大练兵,也是对武汉承办六城会各项指标的一次大检阅。本届市运会首次将全市运动会、市职工运动会、市首届农民运动会、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四会合一,营造了全民参与体育的良好氛围。 

本届运动会设项多、参与面广,赛程横跨全年6个月份,参赛运动员人数达万人,现场观众过10万人。参赛规模、项目设置、参与人数都是历届之最,被誉为“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第八届武汉市运动会

开幕式于2009年9月22日上午在位于塔子湖的江岸区体育特色学校举行。本届市运会以青少年的竞技比赛为主线,形成了职工、农民、残疾人、公安干警、少数民族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大合唱。

本届市动会首次通过网络和报纸等渠道公开征集会歌,首次采集火种并进行火炬传递,是一次“两型、节俭”的大会。

第九届武汉市运动会

2013年10月19日上午在洪山区文体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馆)开幕,世锦赛游泳冠军赵菁、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陈晨等9位火炬手共同点燃了会场中心的电子火炬,10月29日闭幕。

本届市运会竞赛项目设青少年类16项、社会协会类13项、职工类3项、农民类4项、残疾人类6项、公安类2项、少数民族类6项。

第十届武汉市运动会

2017年10月28日,武汉市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蔡甸区汉阳一中体育场举行。这是市运会首次在新城区举办,共举办青少年、职工、农民、残疾人、公安、少数民族、社会协会共7个类别48个大项近600个小项比赛,参加预决赛总人数突破8万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