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汉口西湖长出5万平方米“水下森林”,将投放掠食性鱼类优化食物网结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19:3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江汉区西湖内的“水下森林”。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7日讯(见习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廖宇智)半年时间,打捞出数以千计的啤酒瓶与共享单车,城中湖长出5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湖水从原来的“浊水态”提升为“清水态”。1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汉区西湖边,跟随江汉区湖泊管理所所长潘瑞静的脚步,实地感受经过6个月的精心“医治”的西湖,水草丰茂,环境怡人的水生态变化。

治理前期做减法,清理打捞淤泥与杂物

江汉区西湖养护人员正在进行日常维护。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早上6点半,天色渐渐明亮。虽然是周末,潘瑞静还是从家里赶到西湖查看今天卫生养护情况。此时,西湖边已有不少市民在围湖散步、晨练,养护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着工作船在湖内来回巡查,船板上积攒着小小一堆刚打捞上来的落叶枯枝。

“江汉区西湖和北湖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西北湖,但这两湖其实互不连通。因地处在市中心,附近的居民都很喜欢来这里休闲游玩。”潘瑞静说。

武汉市166个湖泊保护规划包含了西湖与北湖,其中西湖水面面积约5万平方米,岸线长1千米,常年平均水深约2米。近三年,西湖水质虽然稳定在地表水IV类,但因水生态系统结构不合理,湖内水生植物不足,且鱼类品种单一,密度过高,鱼类活动经常搅动底泥,导致西湖透明度低,长期处于“浊水态”,市民感观效果较差。

“西湖的治理难点在于作为中心城区的景观湖,没有与外界水体连通交换,水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受外界干扰较大。”

今年4月,江汉区河湖长制办公室以武汉市河长办试点开展健康河湖评估工作为契机,开始全面实施湖泊综合治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潘瑞静不禁感叹,没想到小小的城中湖内竟有各种各样的杂物,

“4月中旬治理工作开始之初,我们使用龙吸水设备对西湖进行连续抽排,湖泊水位下降90厘米,调用吊车、叉车等装备,对西湖岸线裸露砖石等杂物进行清理,让人意外的是,除了砂石、淤泥,我们还清理打捞出数以千计的啤酒瓶与共享单车。”

记者在现场看见,西湖靠近西北湖路一侧有大量餐饮店面,因岸坡较陡没有缓冲,再加上该地夜晚食客较多,导致不少啤酒瓶、共享单车“误入”西湖。潘瑞静表示,现阶段,西湖的外源污染已全面截断。

治理中期做加法,种植约5万平方米“水下森林”

江汉区西湖内的“水下森林”。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切断外部因素后,还得从湖泊“自身”下手。在秋日艳阳的照射下,记者看见西湖水清澈见底,不远处野鸭自在游动,湖中的水草高高低低,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苦草形似韭菜,郁郁葱葱,草丛里还有成群结队的小鱼在其间来回穿梭。

为了符合城市景观湖泊的生态功能需求,江汉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在治理初期使用了少量的生物菌剂提升水体透明度。潘瑞静表示,为了后期种植的沉水植被能够健康存活,提升水体透明度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你看,现在的植被密密麻麻、长势旺盛,其实在4月下旬种植之初,每株植被都间隔了一定距离,仅仅半年时间,现在的西湖已从原来的‘浊水态’提升为‘清水态’,对于城中湖来说,实属不易。”

水草种植也有“方法论”。在种植初期,必须先以黑藻作为“冲锋”,稳定水质,“黑藻的生长速度较快,种植过后能快速‘破局’,进一步提升水体透明度,其后我们在深水区种植马来眼子菜,它长势较高,适合在深水区存活;其他区域则种植根系发达的苦草,它抓地力强,能大大降低水生动物活动带来的再悬浮概率”。

潘瑞静回忆说,种植之初,十几名工人排成排站在水里,曲背弯腰,将它们一棵一棵种进土壤,大家常常累得直不起腰。“目前,西湖种植苦草约4.2万平方米、黑藻5000平方米、马来眼子菜3000平方米,种植挺水植物约300平方米。后期我们还将逐步清除湖内的黑藻植被,避免其浮水生长较快遮挡阳光,降低湖内沉水植被的光合作用,打乱湖内动态平衡。”

持续开展养护工作,多项指标监测西湖水生态环境

江汉区西湖湖面上有小野鸭在嬉戏。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三分治,七分养。目前,西湖仍处于浅水状态,水体透明度较以前有明显提升,日常卫生养护工作已有固定专班进行管理,每天早上6点清捞人员就会驾驶工作船对湖面上的断草、枯叶进行打捞。

“仅仅依靠单纯的卫生养护还不够,湖泊整体的水生态平衡还需要更加精细的检测维护。”据潘瑞静表示,作为武汉市健康河湖的示范试点,明年将对西湖进行生态养护,从以往以单一“水质类别”作为评估条件调整为以“水生动物保有度”“水体植物覆盖度”等10项生态指标作为评估条件,并在日常卫生养护的基础上增加定期水草收割、定期调整水生动物、水质检测预警等工作。“下一步,待沉水植物群落恢复后将恢复湖泊正常水位,我们会投放掠食性鱼类,重建与优化西湖食物网结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