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母亲河畔的中国】煌煌永乐宫 传世之经典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19:49 来源: 山西新闻网

10月15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从太原驱车直抵运城市芮城县永乐宫,一睹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唐气象,不禁为黄河边上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钦佩。

穿越800年 对话艺术殿堂

深秋傍晚时分,带着一份敬畏之心,漫步在永乐宫幽长的甬道,穿过两旁郁郁葱葱的柏树林,壮观的古建筑映入眼帘。可谓道院森森,殿阁巍巍,气氛肃穆庄重。“这是永乐宫主殿三清殿,又称无极之殿,巍峨壮丽,冠于全宫。”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

抬头望去,只见大殿外观雄浑壮丽,殿顶镶以三彩琉璃构件,屋脊绚丽斑斓。走进殿内,前槽与神龛部分设藻井六口,周围俱用细密的斗拱承托,工艺极尽精巧。内栱眼壁及平棋彩绘,图案有龙凤、花卉等,丰富多彩,高雅出俗,令在场的记者叹赏不已。神龛背面悬塑救苦天尊塑像尚存,制作水平之高,历来为人称道,此刻,一种威严在静默氛围中升腾开来。

“永乐宫是我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元代全真教祖庭,也是唐末著名道学家吕洞宾的祖庙,距今有800年的历史,是一座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大型道教园林。”该研究院院长席九龙介绍,永乐宫保存着清代山门、龙虎殿、无极殿、纯阳殿、重阳殿五座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年吸引着各大美术院校的师生前来教学实习。”

一睹惊世容颜 满壁唐宋遗风

这里不仅有富丽堂皇的宫廷式建筑,更有精美绝伦的元代壁画。为了更好地保护壁画,大殿内光线略显昏暗,禁止拍照,记者们纷纷探着身子,尽可能近距离观赏。

只见壁画中的人物面型丰满,表情生动,有的线条细如发丝,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丈长的线条常常不见接笔停顿的地方,似一气呵成,现场赞叹声不断。央广网赵赟兴奋地说:“人物衣冠无一雷同,有的沉思,有的对话,有的倾听,有的顾盼,个个活灵活现,神采飞扬。不愧是世界美术史上的珍贵遗产。”

“《朝元图》总面积四百多平方米,描绘了道教290位神祇朝拜元始天尊的盛大行列,壁画作者继承了唐宋延留下来的吴派道教人物画传统,创造了多种类型的面部造型。”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壁画表现的既夸张而又不失真实,代表了传统人物画的最高成就。美术史学家王伯敏曾说:“永乐宫壁画是元代精彩的道教画,是古代道教绘画发展到高水平的范例,也是东方十四世纪宗教画中比较重要的作品。”   

乾坤大挪移 五十余年风采依旧

令人震撼的是,永乐宫整体建筑和巨幅壁画,曾经历过一场“乾坤大挪移”。其原址位于邻近黄河的永乐镇,属于三门峡水库工程淹没区,迫不得已“搬家”至此。这在国内是头一次,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中国美术史学家阎丽川吟诗赞颂:“往去今来二十年,惊呼吕祖已乔迁。数遍天神三百六,不残不损尽开颜。”

迁移这项浩大的工程,最难的是上千平米的壁画如何揭取和复原。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 1958年8月,建国初期,在缺乏资金、人力和经验的条件下,中央聘请国内能工巧匠进行多次试验,最终采用切割、复原的办法,于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成功将千余平米壁画安全剥离,并搬迁到复建新址。”国外专家惊呼:不亚于埃及古代神壁的移筑!

永乐宫的迁移,不仅使极其珍贵的元代建筑及壁画完好地保留下来,而且为尔后的三峡水电、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施工中保护、迁建历史文化遗产积累并提供了经验教训,可谓功德无量,意义深远。

近期,山西遭强降雨侵袭,运城遇40年来最大洪峰,永乐宫并未受损。“因为我们预防性保护工作到位,日常养护力度增加,为屋面进行勾抿除草,永乐宫里外两道排水渠确保无积水,注重水、火、虫灾以及鸟害的预防。今年6月份,所有核心区域已修缮完工。永乐宫将永葆绝世容颜,期待八方游客前来一睹芳容。”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未来,我们更要保护和传承好这一文化艺术瑰宝,讲好黄河故事。

山西新闻网记者 卢奕如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