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话剧《卜奎风云》演绎北疆老城30年戍边风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0: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严芳婷、通讯员武文旅)寿公殉难的枪声,穿过一个世纪的岁月;江桥上马占山振臂的呼喊,也曾震惊世界……10月17日晚,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大型原创话剧《卜奎风云》精彩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卜奎风云》以齐齐哈尔两次遭遇外敌入侵、两次奋起抗争的真实历史为背景,展现了1900年庚子之变、寿山将军赴死、俄军进城、“九一八事变”、马占山江桥抗战、日寇入侵等30年间卜奎老城里发生的故事。

该剧创作于2017年,全剧时长210分钟,共分3幕、10场戏、63个段落。剧目场景聚焦一条“酒篓胡同”,一个“来鹤儿酒家”,一群外来流民,共同经历着清王朝结束、民国兴起、军阀混战、日俄入侵,在多灾多难的岁月里顽强生存。

作为经典剧目《风刮卜奎》的前传,《卜奎风云》剧目创作阵容强劲,由国家一级编剧张明媛创作剧本,原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著名舞台美术家黄楷夫担纲舞美,国家一级舞台美术师胡华庆负责灯光,青年作曲家石一岑编配音乐,国家一级演员艾平、赵永钢等饰演剧中主要人物。

“卜奎的含义是大力士的意思,当时正是有这样一群大力士和勇士,才有力量守护边疆,抗击外敌入侵。”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志城谈起《卜奎风云》起名的背景,十分自豪,“齐齐哈尔也是一座英雄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才能创作出《卜奎风云》这样优秀的剧目。”

为什么写这样的一部戏剧?编剧张明媛介绍,“创作这部剧是为了保留一份城市的历史记忆,让年轻人知道百年之前发生过什么大事,让我们的戏像流动的博物馆,储藏过去的生活。今天,我们带着《卜奎风云》来到武汉,也希望让武汉的观众更了解塞外边疆人民的精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