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学生现场“问政”!华师校园调研大赛别开生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1: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胡余映、卢俊霖)10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决赛。9支进入决赛的大学生队伍,针对“卓越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校园反电信诈骗、师范生师德教育、自有电瓶车充电、外卖丢失等身边的热点话题,展示了各自的调研成果。

有趣的是,大赛现场还专设“问政”环节。每3支队伍展示完毕后,便进行一次现场问政。台上,学生提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台下,该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

有支队伍的调研项目是如何减少高校食堂的食物浪费。学生现场“问政”:“食堂能否推出价格和分量不同的大小餐盘,通过供应小碗菜、小份菜来减少浪费?”后勤保障部负责人现场回应,校内有几个食堂已实行小碗菜,最便宜的仅八毛钱,并保证一定分量。

学生展示调研成果和“问政”的过程,也是各职能部门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诉求的过程。同时,老师们在点评中勉励学子:“你们也是桂子山的主人,应积极参与学校治理,为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华师校园调研大赛自2018年创办以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校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涌现了一批思想创新、内容多样、贴合校园的调研成果。

今年,该校团委以“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为主题,举办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引导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实践调研,积极了解同辈群体的学情动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文明秩序建设的建言献策。大赛启动后,全校共有91支大学生队伍参加。他们的调研项目,分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校园文化、四史教育等类型,聚焦校园建设中学生们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最终,9支队伍进入决赛。

“问得精彩,答得专业,很暖心!”华师副校长彭双阶在决赛现场全程观看后,为师生双方点赞。他认为,校园调研大赛成为广大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沟通桥梁,也是学校落实“以生为本”,为学生们办实事、办好事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