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打飞的”来汉送检病理标本,“超极眼”探明移植患者病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宁亚飞)四川成都一位肾移植患者术后突发严重肾功能损害。为明确病因,“成都-武汉”上演千里救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超微病理中心接到求助后,全员协同作战23小时,分辨率约为0.1纳米的电子显微镜火力全开提速4倍,上演一场挽救患者移植肾脏的“速度与激情”,最终为患者的正确诊断及合理治疗提供了强有力证据。

“SOS”!紧急求助来自成都

半年前,四川成都57岁的张先生因终末期肾病接受肾移植手术,9月29日移植肾突然发生衰竭征兆。为查明原因,当地医院紧急行移植肾穿刺活检,因患者情况特殊,该院遂紧急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超微病理中心(电镜中心)求助。

成都这家医院为何紧急向武汉求助?原来,活检病理学诊断,是肾移植术后并发症诊断的最准确途径。而超微病理学检查(电子显微镜检查),是明确患者移植肾病理损害类型至关重要的一环。

2019年,官阳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大移植中心近50名病理及技术专家现场演示电镜诊断操作。

目前,全国仅有2家医院独立设置了超微病理中心(临床电镜诊断中心),其中一家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电镜诊断与技术学组是电镜诊断唯一的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担任组长单位,在全国电镜诊断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移植肾活检、肝穿刺活检、疑难血液病的诊断方面。

按照以往流程,位于成都的这家医院需将病理标本打包,通过快递发往武汉。标本诊断过程再加上路上快递时间,需花费约一周时间。然而张先生的病情随时可能恶化,同时临近国庆长假,按常规操作很有可能耽误病情。

两地联动上演“速度与激情”

“‘打飞的’送标本去武汉检查!”成都这家医院紧急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电镜中心主任官阳教授,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果断做出决策。

29日中午,家属携带标本马不停蹄,赶上了最近的一趟成都-武汉的航班。与此同时,官阳教授在全科动员,争取以最快速度出具检查报告,为患者的正确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电镜中心工作人员对标本进行处理。

下午4时,承载生命希望的EP管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下午5时20分,电镜中心等到了跨越千里送来的标本,立即开启标本诊断流程。在操作过程中,团队成员采取非常规制样技术,优化制样过程中的脱水、半浸透、高温聚合等步骤,加班加点处理标本。

9月30日,官阳教授带领团队在超高倍电子显微镜下反复观察,对肾脏病理变化进行了仔细研判,甚至连个别肾小管上皮细胞内隐藏的少量病毒颗粒,也没能逃脱他们的“火眼金睛”。下午4时,电镜报告顺利发出。这场以“生命至上”为宗旨的诊断会战历经23个小时,比常规操作速度整整提高了4倍。

“超级眼”让病魔无处可逃

在成都焦急等待了近一天的医护团队,收到报告后,凭借这份强有力的超微病理学依据,经综合分析,第一时间实施对症治疗,最终成功挽救了张先生这颗来之不易的移植肾。

官阳教授团队在超高倍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标本。

官阳介绍,电子显微镜是用电子束和电子透镜代替光束和光学透镜,使物质的细微结构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数下成像的仪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超微病理中心配备有两台先进的生物医学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其分辨率约为0.1纳米,最大放大倍率可达50至100万倍。

“电镜就像‘超级眼’,具有极高的分辨率,通过这双神眼的超微病理学观察,能使疾病诊断更为精准。”官阳介绍,电镜诊断还在医学组织学、病理学、病毒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研究上,展现其强大优势,也可以完成低分化恶性肿瘤、肾脏病、血液病、肌病等分型诊断,为临床疑难病例的诊断和鉴别提供更详细、准确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超微病理中心全年临床电镜标本高达5000余例,其中80%来自院外,临床诊断辐射华中、华南、华东、西南地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