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读懂盘龙城遗址,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7:01 来源: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长江日报等

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之际,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当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武汉盘龙城遗址、北京周口店遗址、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等100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盘龙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有3500年历史,是商朝南土中心城邑,武汉城市之根。1954年发现,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怎么样读懂盘龙城遗址呢?记者收集整理了这些盘龙城遗址的“正确打开方式”。

参观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遗址保护范围3.95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区1.39平方公里,由宫城、李家嘴、杨家湾、杨家嘴、楼子湾以及小嘴等组成遗址群。遗址内涵丰富,有宫城遗址、贵族墓群和手工作坊遗址等,出土大玉戈、青铜大圆鼎、青铜钺、绿松石镶金片饰件等3000余件精美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长江、黄河同属华夏文明的实物见证,也是重要的人类文化遗产。

遗址核心区主要景点有宫殿区、东南西北四面城墙、李家嘴墓葬区、北城壕及遗址陈列室。观众在感受盘龙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时,还可在遗址区观赏湖面野鸭游、空中百鸟飞的原生态风貌。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10公里范围内可到达武汉市人民政府、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岱黄高速公路。8条城市公交车经过盘龙城遗址,途经武汉市最繁华地段的地铁2号线于2016年底在此开通,并直达武汉天河机场。成熟的道路系统使得遗址与市区无缝对接,为观众到遗址公园提供了便利。

参加一场公共考古活动

记者了解到,盘龙城遗址公园有多种形式的公共考古活动,欢迎市民参加。长江日报等媒体也组织了小记者团多次来盘龙城参加公共考古活动。

市民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参观。 记者 许魏巍 摄(资料图)

公众考古学目的就是让考古学走出“学术的象牙塔”,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活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到考古发现、考古成果,甚至参与到考古工作之中,让考古更加“接地气、有人气”。

细品这几本书

想进一步了解盘龙城,记者在这里也推荐几本书,希望对你帮助。

《商代盘龙城——武汉城市之根的考古历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