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六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居全国第三、长江流域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重磅发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湖北省六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在长江流域省份中最多,与山东、河北并列第三,仅次于河南、陕西。

图为:石家河遗址谭家岭出土虎座双鹰

湖北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六个项目分别是:荆门屈家岭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随州曾侯墓群、云梦睡虎地秦墓。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截至7月10日申报结束,共收集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7个申报项目材料。经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遴选推介活动。

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入围终评。终评环节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评选原则,并从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最终产生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图为:大铜鼎 1989年盘龙城杨家湾11号墓出土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陈飞称,湖北本次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六个项目,从年代上看,有新石器、两周、夏商、秦汉等不同时期;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墓葬等类型,也有矿冶遗址等类型,非常丰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省考古百年尤其是近些年的考古成果。

图为:四方塘遗址揭露春秋1号冶炼炉(北--南)

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之夏商周课题项目组组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尤其是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盘龙城遗址等大量考古成果表明,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摇篮,与黄河流域共同构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