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沉湖首次发现青头潜鸭旅行团!来得时间早数量多,生态修复小有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20:4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沉湖,游来了一群鸭——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这一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极度濒危物种,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千只左右。

“在沉湖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的小旅行团,却是一个大惊喜。”武汉市观鸟协会颜军会心一笑。

偶遇青头潜鸭小团队

17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姚波带领11名调查人员对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全面摸底调查该区域活动的鸟类。

就这么一摸底,摸出了大惊喜。

空中自由行的5只青头潜鸭

该协会秘书长明亮介绍,在一片几个足球场大的水塘上,100多只绿头鸭和1000多只罗纹鸭已如期迁徙至此,密密麻麻,聚会聊天,唯有两只鸭在一旁单独活动,引起大家注意,姚波对其拍照后一看,哇,两只青头潜鸭;距此水塘2公里左右的荷塘里,又发现两只青头潜鸭,大家非常振奋。

回家整理照片时,姚波从一张抓拍的鸟儿空中飞行照片中发现了大大的惊喜,自由飞翔的5只鸭,原来也是青头潜鸭,“当时距离太远,以为是斑嘴鸭或者是罗纹鸭呢。”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记者,以往在沉湖只有每年12月份或次年1月份能偶遇青头潜鸭,只有零星的1-2只,这次发现了9只,可以说是青头潜鸭的一个小团队了,今年来得早,数量更多;它们是从黄陂府河栖息地扩散而来还是从北方迁徙而来,尚不太确定,还需密切观察,但值得确定和肯定的是,沉湖也渐渐对青头潜鸭有吸引力了。

青头潜鸭对家居环境要求很高

2013年,青头潜鸭在武汉首次被发现,就是在黄陂府河一带。近几年,它们在武汉不断扩圈,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在牛山湖、上涉湖都发现了它们的栖息地。

藏身荷塘中的两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对家居环境要求很高,警惕性也很强。”经过多年观察,颜军分析了它们栖息地的共同特点:一般在200亩-300亩的大虾塘,虾塘及周边生长着丰茂的挺水植物、沉水植物和浮水植物,周边一般配有大片开阔水域。

为何条件这么高?颜军解释,虾塘水深一般都在1米以下,青头潜鸭喜欢这个深度的水域;丰富的水生植物既是它们的食源,也可以掩护它们避开人为或其他动物的危害,比如躲在荷叶下休息,就很难被发现;大片开阔水域是它们用来躲避危险以逃生的。

沉湖修复效果初显端倪

“发现青头潜鸭的水塘,曾经是人工养殖鱼塘。”明亮告诉记者,沉湖湿地退养还湖,进行生态修复后,栽植了很多水生植物,这次观察到青头潜鸭小团队,说明生态修复效果初显端倪。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在沉湖做鸟类调查

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告诉记者,2019年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退养还湖还湿政策,鱼塘和藕塘全部交还给大自然,人类生产经营活动全部退出,没有了人为干扰,今年继续实施《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为辅的修复原则,只是整治了堤埂,栽植了莲、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帮助大自然自我修复。这次发现青头潜鸭的地方,正是曾经的藕塘和鱼塘所在地。

(图片均为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