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红书滤镜景点翻车,用户建议:“赞”“踩”并行来打击虚假种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22:4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杨锦英

近日,小红书陷入“照骗”风波。许多网友称小红书上的一些笔记呈现的是“滤镜景点”,失去滤镜之后的实景令人大失所望,“#小红书的网图滤镜有多强#”话题引起热议。

极目新闻采访了一些小红书博主,他们不认可“照骗”这种说法,认为不同的季节和天气会影响景色。也有用户建议,小红书在“点赞”之外多设置一个“踩”的意见投票,打击虚假种草的笔记。

针对这一话题,10月17日,小红书发布声明致歉,并将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便于大家获取更多元的信息。

博主否认“照骗”:季节和天气影响景色

9月底,一位微博博主分享了小红书上呈现的粉红沙滩和自己实拍的粉红沙滩,“少女心粉红色”变成了猪肝色,“细沙”变成了大石块,判若两“滩”。

这条微博引发了网友对“小红书网图害人”的广泛讨论。有人晒出小红书中宣称“国贸最洋气cafe”的实景图——一个闹市中的小门面;有人指责武汉府河湿地实地根本没有小红书推荐的“碧草连天”,只有荒地和杂草。

10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笔记被当作反面案例的小红书博主“imxiaooo”。5月1日,她在小红书发布了笔记“武汉绝美免费拍照地 宫崎骏动画世界既视感”,照片中大片绿草绵延,感觉十分清新,网友实地再去拍摄后指责她所拍失真。

“imxiaooo”表示,自己的笔记并没有过度修饰,拍摄实景图的人和自己或非同一季节去的府河湿地,去的也未必是同一片草地,仅凭此判断她的笔记是“诈骗”并不合理。

“我们是4月中旬去的。府河湿地很大,我们将车子开到很里面,挑了一块好点儿的草地,那一块就我们一伙人。”“imxiaooo”告诉记者,“我们去的时候实景就是很美,但是可能只有三四月份才那么美,五月份就涨水了。”

不同的季节和天气确实会使一些景点呈现不同景色。小红书上另一个备受争议的景点青海茶卡盐湖,晴天观赏和阴天观赏的效果就完全不同,搜索结果中既有大力推荐,也有极力“拔草”。

有的网红景点全靠人工包装营销

上述景点的差异是自然的造化,“粉红沙滩”则完全是人工包装和营销的产物。

所谓的粉红沙滩位于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西岸的红山咀处,被众多小红书博主称为“国内唯一”“科莫多岛同款”。面对质疑,大力推荐的博主们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加滤镜,淡粉色必须要在“正午时分”“晴天”“航拍”才能得到效果。

但小红书博主“滤镜粉碎机”特地在7月挑了晴天前往,在正午的烈日下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呈现的也仍然只是一片红棕色,而非粉红色。同时,因为游客蜂拥而至,沙滩上拥挤不堪,停车也十分困难。

一位不愿具名的小红书博主告诉记者,要得到一张“纯天然”的精致的景点照,需要好天气、好选景、好摄影技术的加持,不懂摄影的普通人很难拍出同样的效果。有时候运气不好遇上坏天气,即使是摄影师也需要对照片进行修饰。他表示,对美景做适度添彩可以理解,但将毫无特色的景点包装得美如仙境,实在没有必要。

“无滤镜旅游攻略”活动区仍充满滤镜

10月17日小红书发布的声明中,称他们已经注意到“滤镜景点”的情况:“最近大家看到的案例,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

小红书表示,他们已经启动了一系列运营活动,鼓励小红书发布者做有用而非美化的分享;在大家搜索某个景点的时候,将会提供更丰富的搜索联想词,对“避坑”等内容作更多展示;还会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便于大家获取更多元的信息。

“滤镜景点”引起热议之后,小红书进一步发起了“无滤镜旅游攻略”活动,设置了5000元的奖金池,以此鼓励真实的分享。

但极目新闻记者点进“无滤镜旅游攻略”的话题发现,发布的笔记不少还是添加了滤镜。有博主直言,参加活动是为了获得平台的流量扶持。

事实上,在9月底,小红书社区管理员“薯管家”就已经发布公告,拒绝过度P图,倡导真诚分享,选取的是护肤美妆的反面例子。可见,不仅是旅游攻略,P图滤镜已经入侵了小红书的各个领域。

用户建议在“点赞”之外设置“踩”

小红书资深用户郑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小红书笔记的风格越来越相似,探店类的都差不多。她表示,雷同的笔记让人产生倦怠感,自己已经开始控制打开小红书的次数。

郑女士也曾经被“骗”到所谓的网红打卡点,结果大失所望。她认为,自己被笔记吸引的原因是博主的角度取得巧,颜色修得好,放大了景点的局部优点。但游客到地方之后发现和“卖家秀”不符,自然会产生被欺骗感。如果是特地前往的外地人,甚至可能对当地产生负面印象。

因此,她认为小红书提倡“避免过度修饰”很有必要。她建议,可以在设置“点赞”的同时多设置一个“踩”的意见投票,用户可以对App中涉嫌虚假种草或虚假宣传的笔记点“踩”,来进一步规范此类行为。

不过,郑女士表示自己也理解小红书博主修图的行为,在“精致”大行其道的小红书社区,没有滤镜的笔记难以吸引阅读量,可能难以存活。

这也是许多小红书博主面临的困境。有分享无滤镜化妆笔记的博主在留言中表示,“分享超真实试色,但是流量真的不好。”“滤镜很重的,大家都喜欢看,官方还会pick。”

对此,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就曾回应过。她表示,小红书的算法推荐模型是有价值观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为用户更好地做消费决策。

瞿芳称:“我们在不同的产品技术层面都在打击不真实的内容。小红书很难百分之百地验证内容真实性,但是可以把那些更有用的信息筛选出来呈现在用户的面前。”而在2021年,小红书仍在走在追逐真实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