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能源汽车车主,你有一条好消息,新建住宅将100%配建充电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22:52 来源: 湖北日报

购买新能源汽车,首先要考虑充电是否方便。近日,武汉部分市民反映在小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遭遇困难?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难点一:物业和居民担心消防安全

“购买新能源车快一年了,还没拿到物业出具的施工许可,无法安装充电桩。” 江岸区亚安花园小区一名业主在网上吐槽。

无独有偶。该小区业主李女士也有类似遭遇。今年7月,她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小区地下车库也购买了车位,但由于小区物业不同意安装自有充电桩,现在只能每次去附近的公共停车场充电。

“我每个月充4次电,每次电费加停车费花费四五十元,和燃油汽车相比节省不了多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多次找物业沟通安装充电桩事宜,物业则以地下停车场安装充电桩不安全,不好走线为由不愿出具施工许可。

据了解,武汉市民向国家电网报装新能源汽车自用充电桩,物业出具的书面施工许可是申请材料中必要的一项。

在亚安花园小区地下车库实地走访后,记者发现,该小区确实没有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对此,亚安花园小区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不是我们不让装,一旦出现充电桩引发失火,谁来承担责任?”

不少居民也担心充电桩有消防安全隐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底,武汉市蔡甸区一小区三期因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遭到居民投诉。

难点二:没买车位装不了充电桩

“没有车位就装不了充电桩,一个车位的价格又抵得上一辆车了。”武汉市东西湖一小区业主汤先生说。

汤先生一直想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由于小区公共充电设施不完善,于是他打算自己安装一个充电桩。“详细了解了报装程序后,还是决定放弃。”汤先生说,安装充电桩,先得有车位,像我这样没有购买车位的,意味着买了新能源汽车,还得配一个车位。

在中国铁建1818中心小区,已有两名业主安装了自用充电桩。“两名业主都购买了车位。”中国铁建1818中心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小区车位有出售的也有出租的,出租车位均为月租。由于月租车位流动性大,他们目前仅支持购买了车位的业主安装自用充电桩。

按照《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自用充电基础设施,指在个人用户所有或长期租赁的固定停车位建设,专门为其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充电设施。”

汤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武汉市《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他们将积极配合业主办理充电设施安装申请。业主及使用人获得车位所有权人的许可,填写相关审批材料并经服务中心审核后,服务中心将与业主签订《停车位电动汽车充电桩设施安全管理协议书》,协助业主完成充电桩后续安装事宜。

新建住宅将100%配建充电基础设施

今年5月,湖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湖北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该通知要求。今后居住区停车场所、单位内部停车场所、公共停车场所、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道服务区等地,都要按比例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其中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配备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

新建的小区要配建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已经建成的小区怎么办?想在家门口安装充电桩,小区物业已经同意,报装手续是怎样办?

《办法》提出,鼓励既有居民区的专用固定停车位按需改造安装充电基础设施、公共停车位按照一定比例改造安装充电基础设施。

对于市民的疑问,武汉供电公司回应表示,根据充电设施报装规定,客户申请充电桩报装需提供以下资料:车位租赁合同、物业施工许可证、身份证复印件、充电桩申请书,然后到营业厅申报即可。(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魏萌叶)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