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好习惯这样养成!武昌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推行“立规养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22: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胡凡)一年级学生如何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如何让学生在入学之初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今年秋季开学起,武昌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展“立规养习”主题教育活动。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分管主任雷莹介绍,为帮助孩子们迈好入学第一步,尽快适应小学的环境以及学习生活,给孩子们上好入学教育课至关重要,“立规养习”主题教育活动分为行规篇、学习篇、自理篇和乐园篇。

在行规篇,班主任对孩子们上课的坐姿、举手的正确姿势、排队、洗手、打水、如厕以及学习用品的整理与摆放等,结合口令儿歌进行细致的讲解与示范。

“立正,一二,半臂距离,向前看齐!”孩子们跟着老师的指令一遍遍反复练习,稚嫩的小脸蛋上满满的都是坚毅的表情。看!小朋友们动作整齐,口号响亮,昂首挺胸,神采飞扬。

在学习篇,孩子们从学写姓名开始。学会写自己的名字是开始小学学习的重要一步。“我们开始每天一小步,每月进一大步的尝试,并开启了‘21天好习惯培养’打卡活动。”雷莹表示,让学生每天打卡练字,每隔21天晒进步,你追我赶相互促进。

在自理篇,班主任耐心地教孩子们整理自己的储物柜、叠雨衣、擦桌子、扫地、套垃圾桶等,教给孩子们一项项基本的劳动技能。

在乐园篇,一年级的老师们在教室设置读书角和植物角,并邀请孩子一起参与读书角、植物角的布设。如今,两个区角已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地方,那里总能看到他们可爱的身影。

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德育主任柳丽表示,养成良好的习惯不在一朝一夕而贵在坚持,通过一个月的行为养成教育,在一年级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下,一年级新生们已经顺利度过适应期,初步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和学习习惯。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