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群众对教育整顿成效好评率达99.08%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9:1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908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4.4万人次,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984个,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1025人,排查出来的“六大顽瘴痼疾”整改率达99.71%,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9万余件……

近日,福建省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通过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示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的主要成果。

“今年3月以来,经过近5个月的共同努力,全省506个基层政法单位、84406名政法干警圆满完成第一批教育整顿各项任务。”福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王敏夫介绍说,福建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刻淬炼思想觉悟,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效整治顽瘴痼疾,全面践行为民办实事,教育整顿得到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第八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群众对教育整顿成效好评率达99.08%。

深化教育铸牢政治忠魂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各级党委均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福建各地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共举办相关专题辅导讲座2441场、心得体会交流会5447场。

今年4月,在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派出所首任民警、87岁的雷先春绘声绘色连讲好几个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的故事,为全所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作为革命老区,福建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9万人次,引导干警追忆先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中,福建各地通过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案例、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全省政法队伍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

为扩大典型示范效应,福建各地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积极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战线英模和先进典型,在全省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教育整顿期间,福建共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984个,举办英模报告会842场,组织7364名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

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厦门市公安局对问题线索清楚、多次谈心谈话仍效果不佳的干警,通过采取禁闭措施扩大警示效果;泉州市采用举报电话邮箱、重点案件评查等方式,对违法违纪线索全收、严查、实办……

为锻造忠诚干净、敢于担当、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福建省敢于动真碰硬,以“自查从宽”为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关键少数”做带动,找准症结、靶向治疗、正风肃纪,形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清除害群之马,纯洁政法队伍。

截至8月18日,福建教育整顿办已办结群众举报线索9137件,查结率94.02%,立案审查调查1025人,留置43人,处理处分3851人。

“福建省在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上,结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立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马必钢介绍说,今年以来,福建公安机关新侦办涉黑恶案件59起,抓获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408人,查扣涉案资产9亿多元。福建省将进一步加强线索核查、法纪协同、行业整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靶向治疾维护司法公正

“我们围绕提请、把关、鉴定3个关键环节,筛查复查1990年以来的所有案件,对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整治。”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德明说,全省监狱、社区矫正机构共梳理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05107件,发现不规范办理案件8109件,依法依规处理责任干警56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教育整顿期间,福建省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大顽瘴痼疾”进行专项整治,整改率达99.71%,推进了政法机关公正司法、文明执法、依法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判实刑罪犯未交付看守所、监狱执行刑罚,严重损害法律尊严,背离司法公平正义。据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欧秀珠介绍,为破解“交付执行难”问题,福建检察机关全面核查比对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复查历年来已清理的未羁押判实刑罪犯情况。

福建省检察院还与省公安厅建立“周清理、月通报”机制,与省法院、省监狱管理局建立专门联络员机制、定期筛查、定期滚动通报机制,实现交付执行监督常态化,从机制上破解“交付执行难”问题。

不忘初心践行为民宗旨

今年7月以来,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厦门市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关停,一批家长遭遇“退费难”纠纷。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迅速行动,聚焦诉前联动,为涉“双减”政策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统一裁判尺度,大大节省了学员家长诉讼维权的时间成本。

南平市司法行政机关梳理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555项,在福建省率先由市政府予以公布,先后为办事群众免除证明事项4000多件次。

莆田创新“网格+民呼我应”“网格+民生服务”等模式,建立“网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长效机制,全市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1.04万件……

活动中,福建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出“办实事”重点项目5861项,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9万余件,让人民群众从教育整顿中真正得到实惠。

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福建各地坚持开门搞整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召开座谈会2762场,征求意见建议18909条,共召开新闻发布会86场。同时,委托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对教育整顿成效进行测评,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知晓率达71.26%,政法队伍形象风气好转率达98.46%,政法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