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新晋“梅花奖”榜首楼胜江城上演《临江会》 戏迷叫好一整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7:32 来源: 武汉晚报

《楼胜折子戏专场》之《临江会》。

《楼胜折子戏专场》之《断桥》。

《楼胜折子戏专场》演出现场。

“不愧是榜首!”“不愧‘天下第一桥’!”18日晚,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特邀演出,《楼胜折子戏专场》在武汉剧院上演。新晋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类榜首、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楼胜,上演《临江会》《火烧子都》以及《白蛇传之削发、水斗、断桥》等三折婺剧经典。全程高能、全员高能的演出中高潮迭起,武汉戏迷的叫好声持续几乎整晚。

全程高能,

戏迷们叫好一整晚“差点哑了嗓子”

这一晚,戏迷们可算过足了瘾。开场第一折,《临江会》中的下高、摔僵尸、耍翎子,就让现场“燃”了。《白蛇传》更是全程高能,许仙的“十三跌”,每一跌都伴随着戏迷的掌声。跪步、吊毛、抢背、扑虎等高难度动作,更是让大家目不转睛。到《火烧子都》中,随着公孙子都自刎身亡,楼胜上桌又跌下,满场的戏迷也沉浸在戏中惊呼、鼓掌。

高难度的武戏扣人心弦,文戏也毫不示弱。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里,每一折都是截然不同的人物个性,楼胜演出了《临江会》中周瑜的锋芒毕露、刚愎自用,《白蛇传》中许仙的胆怯懦弱、善良坦诚,《火烧子都》中公孙子都的骄矜狠戾、脆弱悔恨。

而在焦点之外,整场的演员都令人惊喜。《白蛇传》一折中,小青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霞云饰演,白素贞则由国家一级演员巫文玲饰演,两人的蛇形蛇步宛如神人一体,演出活生生的似蛇似人又似妖。杨霞云挥舞大旗,与龙套演员的跟头相配合,几分钟的武戏更令人惊叹,几乎一个动作一阵叫好。

直至大幕落下,人们仍不愿离去,站在原地用掌声、呐喊声送别每一位演员。“叫了一晚上好,快把我的老嗓子叫哑了。”一位老戏迷边走边连连回头,“这么年轻的演员,就有这么好的功夫,太难得了。”

加量版“摘梅”同款,尽显婺剧特色

婺剧是浙江省地方剧种之一,有着500多年历史。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曾说:“京剧的前身是徽戏,京剧要寻找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徽戏中去找。”

今年5月,正是凭借《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三折,楼胜斩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类榜首。此次来汉,在“摘梅”同款剧目的基础上,更“加量”上演《削发》《水斗》。不少外地戏迷羡慕不已:“好想好想看《火烧子都》,上海、杭州的婺剧专场都没有这一折,只有武汉有。”

据介绍,《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三折戏都是婺剧的经典。《断桥》凸显了它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艺术特点,《临江会》展示了婺剧善用简洁夸张、大开大合、高难度的肢体动作来衬托人物状态和心理变化的表演特色。《火烧子都》则是上述两折戏的表演特色兼而有之。其中,《断桥》更有“天下第一桥”之称,被戏迷们形容为“唱死白蛇、做死小青、跌死许仙”。

在中国戏剧节的每一场演出中,不少院团的演员都会现场“观摩”,本场也不例外。看完演出后,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方佳欢说:“各戏曲剧种之间并无壁垒,都是以歌舞演故事,各剧种对同一出戏的艺术处理会在舞台上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例如《断桥》一折,很多剧种都会演绎,我们京剧中更偏重文戏,着重内心情感刻画,大段经典的板式腔体脍炙人口,婺剧就会大幅度展现节奏变化,又把蹦、跳、转、摔打等武戏的技巧融入剧中。各剧种中的传承与创新,造就了每个剧种独有的特色,都特别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记者万旭明 记者许魏巍 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