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浙江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9:1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吴攸 文/图

“古顺隧道越来越拥挤,建议再重新打通一个隧道,形成双向交通。”

“陈屿第二小学周边的路很窄,建议拓宽道路。”

……

大麦屿流动联络站近日来到浙江省温岭市古顺村,共收到4条意见建议。何为流动联络站?原来,温岭市大麦屿街道辖区中偏远山区村就有12个行政村,山区村民约1.5万人。由于交通不便,山区选民乘坐公交车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来回至少要半天时间,在接待选民时基本没有山区的选民来反映问题。

如此一来,这种“走进大山听你说”模式便应运而生。温岭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流动在山区里,是浙江全省各地街道人大工作不断因地制宜探索的生动一幕。

浙江省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臧平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面对撤乡镇建街道工作推进中逐渐出现的人大工作在街道层面“盲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创造性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在先行试点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回应现实需要、突出浙江特色,制定出台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全面抓好宣传贯彻和有效实施,着力提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中央和省委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地先行先试

时间回到2005年12月31日,在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一间小会议室里,金华市第一次街道议政会召开了。在这次议政会上,32名代表畅所欲言,共提出17条意见建议,涉及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议政会的顺利召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东孝与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面临的共同难题——不少地方街道工作处于无人监管状态,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有时存在“脱节”现象。但是,新问题却接踵而至——议政会没有法律支撑,只能提提意见,没有监督效力。这样的议政会价值有多大?

而且在同一时期,浙江省纷纷涌现出各具地方特色的居民议事会、民主议政会等议事组织。如何保障顺利有效运行下去,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如何有效开展工作?

2018年12月,经浙江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确定11个县(市、区)及所辖的29个街道,部署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

动员部署的号角吹响,各试点单位行动跟上,在自身基础上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试点西溪、转塘街道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边探索边创新、边总结边推广,形成“全面开花”局面;宁波市鄞州区从试点街道起步,不断涌现出“向人民报告”“码上说 代表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体系”等创新亮点;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对交办街道工委的事项作逐项梳理,并以清单形式加以明确;绍兴市越城区的试点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在原有基础上各增配一名工委副主任……试点街道扎实的前期工作,为浙江街道人大工作立法提供了思路和素材。

时至2019年6月底,全省472个街道均已设立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全省“一盘棋”的街道人大工作该怎么做,亟待科学有效的法律法规指导。

实践呼唤立法

2019年11月29日,《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项实践呼唤的创制性立法,填补了人大监督街道工作的法制“空白”,给全省各地街道人大工委推进工作带来坚实底气。

《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人大街道工委通过组织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方式,建立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一般由街道辖区内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居民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而在《条例》第十七条中,也规定街道居民议事组织会议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海宁市人大马桥街道工委在全面学习《条例》内容后,再次总结梳理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探索实践,每年分别在年初和年中召开两次居民代表会议,会议形式、日程、议程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

9月26日,马桥街道2021年度居民代表会议第二次会议如期召开,共有86名居民代表、11名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在这次居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街道办事处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在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20世纪90年代流行的琉璃瓦外墙,开始有脱落的危险。经议政会票选(票决)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了2020年百官街道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人大代表积极展开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又一次成为居民们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

创新基层治理

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是毛泽东同志亲临视察的全国唯一城市社区,小营“红巷”由此得名。小营巷人大代表联络站自建立以来,秉承“敢为天下先 甘为孺子牛”的“红巷精神”,努力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点燃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红色引擎。

2018年初,浙二医院周边居民多次向联络站反映医院的噪音、废气问题,联络站组织代表走访了浙二医院,详细说明了群众诉求和代表建议。该院很快成立了问题调查组自查原因,相关负责人跨站参与代表接待工作,就居民群众反映的一揽子问题现场释疑。接待当天,针对3批次10多位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医院一一给予回应,并最终与居民达成整改共识。

民生问题无小事,如何将触角伸到最基层,全面了解居民需求,让意见建议线上跑成为各地街道的共同选择。

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辖区内有人口约22万,共有商务楼宇11栋,入驻企业1800多家,企业员工近两万人。为了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这一群体,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楼宇经济发展,中河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推出“一楼e代表”平台,商务楼宇企业主和员工只需通过扫码或登录“一楼e代表”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人大代表“码上见”。

今年6月,和邦大厦楼宇代表张信娥收到所联系的楼宇业主留言反映:“企业申领营业执照需跑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窗口才能办理,能否进行优化?”她第一时间将此问题提交人大街道工委进行会商,并与区市场监管局联系,探索将营业执照申领业务延伸到楼宇社区。经过对接协商,7月12日,中河楼宇社区营业执照领取点正式开放,当天上午宁波鄞州中河景壹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顺利领取首张营业执照,实现了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以前总觉得与人大代表之间有距离,现在有了这个平台,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企业员工们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