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湖北占6席仅次于豫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通讯员 张君 鄂文旅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于昨日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荆门屈家岭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随州曾侯墓群、云梦睡虎地秦墓等6个湖北项目入选。在入选数量上,湖北仅次于河南和陕西。

湖北并列全国第三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于今年5月启动,经过百余位专家评审,从321项候选项目中选出“百大”。

昨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选名单揭晓,湖北共有6个项目获得“百大”殊荣,分别为新石器时期的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夏商时期的湖北黄陂盘龙城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两周时期的湖北随州曾侯墓群以及秦汉时期的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

据评选委员会介绍,“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选项目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其中,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湖北、河北、山东各有6项入选,并列全国第三。

在评委会看来,入选“百大”的100个考古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

“武汉城市之根”再获殊荣

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6个湖北项目,都是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重大考古发现,丰富了国人对“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的认知。

其中,荆门屈家岭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最早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与之同为新石器时期的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遗址群。

湖北人最熟悉的“武汉城市之根”黄陂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早期青铜文明中心,展现了夏商时期中原王朝对长江流域的经略和开发历程,是长江与黄河同为中华文明摇篮的重要见证;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则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年代久远、规模最大、采掘时间最长、冶炼工艺水平最高的采矿与冶炼相结合的铜矿遗址。

曾震惊世界考古界的随州曾侯墓群,为研究两周时期礼乐制度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为构建南方青铜文明提供了标尺,其出土铭文为解决两周时期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文献资料;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竹简,则为研究战国晚期到秦始皇时期提供了可信的史料,对于整个古代历史文化的探讨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