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沉湖首次发现青头潜鸭旅行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藏身荷塘中的两只青头潜鸭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空中自由行的5只青头潜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沉湖,游来了一群鸭——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极度濒危物种,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千只左右。“在沉湖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的小旅行团,是个大惊喜。”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会心一笑。

17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姚波带领11名调查人员对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当时一片几个足球场大的水塘上,100多只绿头鸭和1000多只罗纹鸭已如期迁徙至此,唯有两只青头潜鸭在一旁单独活动;另外,距此水塘2公里左右的荷塘里,又发现两只青头潜鸭,大家精神振奋。之后,姚波从一张抓拍的鸟儿空中飞行照片中惊喜地发现,自由飞翔的5只鸭,原来也是青头潜鸭。

以往在沉湖只有每年12月份或次年1月份能偶遇青头潜鸭,零星的1-2只,这次发现了9只,可以说是青头潜鸭的一个小团队了,今年来得早,数量更多。发现青头潜鸭的地方,正是曾经的藕塘和鱼塘所在地,说明沉湖湿地退养还湖,生态修复效果初显端倪。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