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安与13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9:51 来源: 西安日报

14座城市(区)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

西安 宝鸡 咸阳 铜川 渭南 杨凌 商洛

运城 临汾 天水 平凉 庆阳 延安 三门峡

■设置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

■建立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授权信任机制

■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用邮政和快递代替“群众跑”

在18日召开的2021欧亚经济论坛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西安市与13座城市(区)签订了《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安“跨省通办”的朋友圈再次“升级扩容”,群众和企业异地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

根据合作协议,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杨凌、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延安、三门峡14座关中平原城市(区)本着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的服务理念,给各市(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共同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

14城(区)将通过通办业务受理、业务审核、结果送达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签约后,14城(区)将围绕医疗、社保、公安、公证、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根据实际办事需求分批次扩充,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办理一批。制定通办事项标准,规范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通过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让企业和群众按标准准备,异地窗口照单收件。

各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将分别设置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明确专人负责通办事项的咨询、收件、审查、协办、结果送达。窗口与窗口之间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实现全过程记录和点对点视频对话、视频核验。并建立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授权信任机制,相互授权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此外,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14城(区)还将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对于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出证事项,采用“邮政跑”、“快递跑”代替“群众跑”。(记者 拓玲)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