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让美触手可及 构建无障碍社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10:0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孙博洋)14日,“飘柔让美触手可及”公益活动暨无障碍广告影片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热心公益及关爱视障人群人士汇聚一堂见证了无障碍广告片公益影片的发布,并对如何构建无障碍社会,如何提升视障人士生活体验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看见”视障人群 构建无障碍社会需各方努力

活动中,宝洁大中华区飘柔品牌总经理何珍珍在致辞时表示,飘柔进入中国32年来,一直关注和支持公益项目,更重要的是一直思考并实践。

“在品牌的创新和建设当中,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产品,不断地革新,让视障人士在我们的产品、平台、服务当中真正可以更多更广地去扫除他们生活中的那些不易。”何珍珍说。

何珍珍介绍说,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飘柔电商网页的图片将变的“可读”,希望视障人士和视健人士一样可以轻松地了解到他们想了解的产品信息。同时,飘柔还和蓝色光标集团一起开发了飘柔无障碍平台无障碍飘柔小程序,在这个平台小程序里,也把可触碰、可触摸到的二维码放到产品瓶身上,让每个社会群体人士都可以轻轻松松扫码进入无障碍平台。

“我们也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真正实现让美可以在任何地方萌芽,让美可以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触手可及。”何珍珍表示。

广东省盲人协会主席黄健飞在发言中表示,企业、媒体、社会关注到视障者群体,发现他们在生活购物体验当中的痛点,来着力设法去满足他们的一些特殊需求,通过解决遇到的问题,助力推动社会的无障碍,让大家能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也很喜欢‘让美触手可及’这个概念。希望我们视障群体能走进社会,去感受社会的美。同时,视障群体也对美也有着一样的追求,也有着他们的理解,我也希望能打开这样一个窗口,让社会各界都能更多地了解视障者这个群体,发现他们在生活当中的美。”黄健飞表示。

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在发言时表示,中国视力障碍人群是一个数量庞大,特别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视听感官机能的缺失,使得他们在信息获取方面存在了诸多的不便,需要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与理解,需要更多的帮助与支持。他们对于文化艺术的参与和融合,有着更多的特殊需求。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佳在发言时表示,对于中国的视障人群来说,他们的需求和每个普通人并无二致,他们其实也身处商业社会之中,他们用商业的规则在生活,去购买、去消费,需要正视他们的需求。

消除“善意的偏见” 构建适合所有人的无障碍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用户体验专家吴力权发言时表示,“无障碍”是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设施。

“为什么说无障碍会是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设施呢?大家年轻的时候自由,可以任意而行,随心而动,但当有一天身体机能退化了,耳不再聪,目不再明的时候,还能够自由如初吗?如果无障碍的建设能够非常完善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所以说无障碍是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设施。”吴力权说。

飘柔品牌总监林梓建在发言时表示,无障碍设计其实不是专门为了一个小众人群去设计一个只能他们使用的小众产品,而是在设计大众产品的一开始,就应该考虑到这个产品能够让更多人使用,照顾到所有人的需求。

林梓建表示,飘柔在中国32年,一直想做好一件事情,就是让变美更简单。“因为美是很简单的,我们相信它应该是属于所有人的,无论是谁,都可以简单轻松地获得。而简单的极致是无障碍,在开发无障碍产品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在建设品牌的过程。”林梓建说。

上海译迩科技&番石榴文化创始人文娱无障碍项目发起人韩冬雪在发言时表示,在与视障、听障包括肢体残疾的人士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其实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胜任电脑前的工作,包括可以通过社交软件来互相交流和分享他们的生活点滴。

“可能从一个方面来讲,有障碍的是我们。我们单方面的以为包括视障人群在内的人士不可以、不行做一些事情,但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他们完全可以完成工作、生活和社交需求。这也成为我开始从事文娱无障碍项目的初衷。”韩冬雪表示。

韩冬雪表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是文娱无障碍行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有了标准,才能去做人才的培训,才能够推动这个行业正向地发展。

当天发布公益短片的导演,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高级创意总监、导演端木筠在发言时不表示,在做这部公益短片过程中,受到了很多公益机构的帮助,深度访问了50多位视障朋友们。

“在访问过程中,让我觉得最震撼的是,每一个视障朋友都有着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大家在各行各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各种各样的欢乐,有各种各样的感动,也会想和大家分享。让我们觉得自己之前的忧虑显得有一些可笑,因为一不小心,我们带上了一种‘善意的偏见’,错误的夸大了我们之间的差异。”端木筠说。

分享参演感悟 呼吁更多人士加入其中

参演公益短片的四位演员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演出感悟。

戴小娟说:“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雨中舞,因为我小学的时候跳过五年芭蕾,后来就没有再跳过了,重新跳舞的感觉就非常的棒。能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的完成一件事情也感觉特别的快乐。”

戴小娟表示,就像大家在公益短片里所看到的一样,视障人群的眼前可能是模糊甚至黑暗的,但是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多彩的、有趣的、有力量的。

王蕾蕾说:“因为我一直在接触很多的公益项目,也在给一些残障女士做关于美的培训。我们发现有很多很多的视障女性,无论是先天失明还是中途失明的女性,她们对于美的追求和渴望是非常大的。但她们在寻找美和让自己变美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了解到飘柔的整个无障碍的设计理念,让我们所有的视障女性可以触摸美,可以这样的简单,所以,我们非常的感谢。”

李梦琪说:“飘柔的小程序平台对于描述性内容的输出,对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加上了文字标签以及无障碍的旁白讲述,次也非常有幸可以邀请到我个人非常喜爱的李佳琦,佳琦用他一贯生动形象的描述为我们视障女士录制了无障碍音频的课程。我平时也会经常观看佳琦的直播,在他形象生动讲述下会使我的购物体验大大提升。也期待我们的小程序平台可以越来越好,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视障朋友,让我们一起变得更加美好”

公益短片的口述配音朱广元表示,非常开心在此次视频无障碍版本的录制过程中担任了配音的工作。对于这种口述影像来说,视障人士非常非常需要的。口述影像可以让视障人士清晰的了解到图片和视频上信息的内容。

“我相信,有了口述影像的帮助,我们每一个视障人都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所以,也期待着有更多的品牌方能够加入到无障碍产品和内容的制作中,能够为视障人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娱乐。”朱广元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