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丹江口:服务前移解民忧 优化环境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20:3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曹旸 张力 龚运军)应聘的这些岗位工资待遇能不能按时发放?”“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算不算工伤?”“如何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近日,丹江口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辖区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主动送政策上门。这只是丹江口市主动作为、窗口前移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践行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丹江口市从政策上引导、服务上跟进,全方位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帮助排忧解难。

触角延伸   缓解企业“用工难”

“我们已积极与相邻县市沟通联系,针对你们的缺工问题,全力协助招工。”今年4月,得知湖北省亚丹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纺织工用工尤为紧缺,丹江口市组织人社部门迅速深入企业摸排,内挖潜力,外找资源,组织工作专班赴河南省新野、邓州、淅川等地,针对布机挡车工、浆纱挡车工、装卸工等10余个紧缺工种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帮助企业吸纳河南籍4人专业技术工,以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十一”国庆期间,丹江口市人社部门抓住黄金时间,不间断、不停歇分组分区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服务企业用工招聘巡回实践活动。在城区新广场、老广场、水之源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悬挂宣传招聘信息;深入丁家营镇、习家店镇、龙山镇等重点乡镇村组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巡回招聘活动42场次,为辖区62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提供销售、会计、操作工等各类工种岗位1471个,达成就业意向136人,同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问答》宣传解读980人次。

以案说法   根治欠薪“顽疾”

“拖欠了两年的工钱,今年3月份来投诉,只用了短短几个月,就把我们的‘救命钱’要回来了……”10月8日,说起讨要工钱的事,贺某等20名农民工对正在发放工资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2019年7月,贺某等20名农民工在某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工程项目务工,工期1年。让他们苦恼的是,项目完工后,该公司却拖欠5万余元工钱。虽然多次上门讨要,但该公司一直未能支付。

今年3月,农民工陆续到人社部门投诉,在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后,选派工作人员迅速联系该公司项目负责人,针对双方存在的争议积极出面调解,,并向其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告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会受到法律制裁。经过反复沟通协调,该公司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如数转入拖欠的工资数额,10月8日,人社部门以现金方式全部代发到位。

连日来,丹江口市人社部门多次深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及时答疑解惑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农民工如何维权等方面的问题,解答相关咨询600余人次。紧盯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对19家在建项目开展专项排查,抽查劳动用工管理台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障金、维权信息公示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对未严格落实的6家在建项目责令其限期改正,向公安部门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起。

窗口前移   社保经办“零跑腿”

9月7日上午,丹江口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丹瑞分公司工作人员将一面印有“为群众办实事表率,为企业解难题标兵,为基层减负担楷模”的锦旗送到丹江口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局,对社保经办、高效解决企业难题的务实工作和暖心服务表示感谢。

据了解,丹江口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伤保险原属行业内统筹,而后移交地方管理,期间员工张某发生工伤事故,因该员工申请离职,需按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支付其一次性医疗补助金,该局登记受理后,迅速调研论证,于当月一次性将医疗补助金划转至企业帐户。

丹江口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目前,丹江口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1200人,新开工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参保企业10家,参保率实现100%,为607家参保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185.61万元。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