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2岁男童脊柱侧弯89° 医生耗时7小时“撸直”脊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20:23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璟祎)12岁男童因神经纤维瘤合并脊柱侧弯,脊柱弯曲90°致心肺压迫、呼吸困难,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继续恶化恐失去生命。辗转多院就诊却无人敢接,武汉儿童医院骨科专家伸援手,手术耗时7个半小时,用20根钢钉扶正孩子扭曲的脊柱,不仅心肺不再受压迫保住了性命,身高也“窜”了6cm跟爸爸一样高。


谈先生和涛涛亲手将锦旗送给周治国医生。 通讯员供图

12岁男童胸椎弯曲90度,呼吸困难,生命岌岌可危

12岁的男童涛涛(化名)家住浠水, 自2年前被确诊为神经纤维瘤合并脊柱侧弯。起初,孩子身体没什么影响,可就在这一两年,涛涛开始进入青春期,孩子身体涨势迅猛,可糟糕的是个头一点没长,脊柱侧弯的度数却在快速增加,从原本的40°发展成89°。严重扭曲的脊柱占据了原本属于心肺和消化道的空间,涛涛的心肺、消化系统都受到严重压迫,孩子的背也越来越驼,更是出现呼吸困难、吃不下东西的症状。

看着孩子一天天被疾病折磨,日益消瘦,涛涛的爸爸谈先生也心里难受。一有时间,谈先生就带着涛涛往医院跑,一连辗转了5、6家大型医院,医生都说脊柱要尽快矫正,可手术风险也很高。抱着最后的希望,谈先生带他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周治国副主任医师的门诊。

7个半小时手术,用20根钢钉帮孩子“撸直”脊柱

经周治国医生仔细分析涛涛病情,为他精心制定了合理手术方案。周医生与涛涛一家人约定好,在武汉儿童医院一起闯难关。7月29日,涛涛被推进了手术室里,在手术过程中,主刀周治国医生发现,孩子从颈椎到胸椎,脊椎骨的骨缝里全是纤维瘤,病情复杂。而且神经纤维瘤已经“啃噬”了涛涛3、4个椎弓根,其他的椎弓根也变得又细又小,这使得矫形的椎弓根螺钉难以生根,为手术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由于神经纤维瘤已经侵蚀破坏孩子的骨头,孩子骨缝里全是纤维瘤,这使得医生每一次下钉都要十分小心。神经纤维瘤血供丰富,一碰就出血,整个手术过程,一碰就出血,给医生手术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周治国医生介绍,矫正难度最大的当属孩子的胸椎第5、6、7、8节,这几节脊柱偏离度数超90°,矫正难度最大,在保护神经不受损的前提下尽可能让脊柱归位。

整个手术经历了7个半小时,孩子的体态变化巨大,脊柱侧弯度数从89°缩减至15°,孩子背部也明显挺直了不少,胸腔也还给了心肺,孩子也终于可以正常呼吸了。周治国医生说,这个手术可以保涛涛未来2、3年平稳度过,为今后有质量的生活留下了空间。经过此手术,最让孩子高兴的是,一觉醒来,身高一下“窜”高了6cm,涛涛开玩笑的说,我一下长得比爸爸还要高了。

涛涛手术前后对比图。通讯员供图

10月18日,涛涛和爸爸一起来找周医生复查,经周医生检查,涛涛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了。疾病的折磨、就诊的艰难,更体现康复的来之不易。涛涛和谈先生始终记得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对他们的无微不至的帮助。谈先生父子俩为表达感激之情,亲手将手写的两封感谢信以及一幅锦旗,送给了周治国医生以及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

一次手术为10年良好生长发育奠定基础

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治国介绍,涛涛属于神经纤维瘤导致的脊柱侧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病情的不断发展,脊柱侧弯的度数会不断增加,特别是处于青春期,孩子的身体会短时间内快速生长,致使脊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扭曲的越发严重。目前涛涛的脊柱侧弯度数为89°,如果不加以控制任其发展,涛涛不仅外观难以矫正,而且在一两年内心肺功能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严重压迫心肺,进而导致肺不张,反复重症肺炎直至死亡。

“我们要做的就是,纠正孩子跑偏了的脊柱,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周治国副主任医师介绍,此时是涛涛接受治疗的最佳时期,经过此手术,可以为孩子未来10年留下治疗的机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孩子脊柱得以矫正,心脏、肺部、消化系统等重要脏器也能够有足够生长发育的空间,为将后来良好的生活质量奠定了基础。

脊柱侧弯患儿青春期要特别注意

10月19日,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周治国副主任医师介绍,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体态,以及孩子胸廓、肩膀、后背的情况,一旦发现孩子脊柱存在向一侧弯曲,或者孩子肩膀、后背部明显不对症,要留心孩子可能是脊柱侧弯了,需第一时间前往儿童专科医院骨外科就诊,弄清原因对症施治。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这个阶段孩子涨势迅猛,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脊柱侧弯。如果在青春期之前就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脊柱会在此阶段侧弯越发严重,需引起重视。

医生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存在脊柱侧弯的情况,务必定期来医院监测孩子脊柱侧弯的情况,对症施治,以免病情加重影响孩子一辈子。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