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亲历长津湖战役老战士病房里讲诉动人故事 医生“针眼”里手术治愈老人顽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20:03 来源:

.

视频:亲历长津湖战役老战士病房里讲述动人故事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阮喆)“这场战役打得很残酷,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很多战士的手脚都被冻伤……”10月18日上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病房里,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裴书岐老人向医护人员讲述他所亲历的长津湖战役。出院前,为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老人还专门穿上绿军装,与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近期,以抗美援朝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电影中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场景感动了无数观众。10月16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病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他是一位亲历长津湖战役的抗美援朝老战士。

亲历长津湖战役老兵病房里讲述动人故事。通讯员供图

这位老战士就是裴书岐老人,他出生于1931年,在16岁时参军入伍,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抗美援朝等战役和战斗。虽然他已有90岁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每天坚持四点多起来走路。四个月前,老人开始出现腰臀部疼痛不适,活动及劳累后症状加重,但休息后症状稍有减轻。随着时间的推移,腰痛症状逐渐加重,伴有左下肢放射性疼痛,从腰部蔓延到大腿及小腿外侧,走路一瘸一拐,活动严重受限,子女们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诊断其为腰椎间盘脱出伴坐骨神经痛。考虑到老人年龄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室性早搏等疾病,难以承受手术的创伤,但腰腿痛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疼痛科专家团队经过综合考虑和评估,决定为其实施不开刀的手术——腰椎射频消融治疗。得知老人是革命老前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医护人员心生敬意。“我是1950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作为后勤部队担任运输任务的战士,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我们3人为一组,昼伏夜行,穿行雪地,克服一切困难把物资弹药送上前线,在酷寒的恶劣条件下,很多战士都被冻伤了……”病房里,裴书岐老人向医护人员讲述他所亲历的长津湖战役,讲到激动处,老人的眼里闪动着泪花,令人动容。医护人员决定以精湛的医术和周到的服务向老人致敬。


抗美援朝老兵与医护人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手术前,疼痛科姚宪宝医生安慰老人:“您不要紧张,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术中有任何不适都可以跟我们交流。”老人说:“我不怕,过去打仗我都不怕,手术放心做。”入院后第二天,疼痛科主任蔡毅和姚宪宝医生为其实施了腰椎间盘射频消融术,术后老人疼痛症状消失,由于没有切口,只有一个针眼,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

出院前,为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解除自己的病痛,裴书岐老人特意提出穿上绿军装,戴上荣誉的军功章,与医护人员合影,这张照片也激励着医务人员牢记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护佑人民群众的健康。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