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银杏,湖北古树最大赢家!最老香樟靠1/3树干撑起最美!杨梅古树几乎独宠来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21:4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深秋寒意浓,银杏叶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黄金”时刻。武汉汉阳凤凰巷里,一棵约530余年的古银杏,是武汉秋色的招牌风景,今年它又喜添一张名片——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古树,底蕴丰厚。湖北十大最美古树中,像银杏、杨梅和香樟这样的古树树种,还拥有其他“之最”:银杏是湖北散生古树树种中的最大赢家——数量最多,古树杨梅绝大多数都在来凤县,最老樟树靠1/3树干撑起最美招牌,书写生命的坚强。

每9棵散生古树中有1棵是银杏

秋风起,冷雨落。武汉汉阳凤凰巷12号,一个千余平方米的庭院,530余岁的银杏仍一展葱茏之姿,只有零星叶片微微泛黄,“快了,如果气温不再异常亢奋,再过半个月,或许就满树金灿,就会有很多市民朋友来此赏叶拍照了。”每天在此陪伴与守护的吴师傅期待着它的盛大“彩妆表演”。

汉阳公园管理处负责照料“汉阳树”。该公园主任邓玲琍介绍,一般11月上中旬叶片开始变黄,如果有晴天加持,没有风雨来捣乱,最佳观赏期有两周。

“目前它非常健康,长势良好。”邓玲琍介绍,它是1985年武汉全市首次普查古树名木资源时被发现的,此后由专人看护,日常除杂草,每年冬季施肥一次以增加营养,碰到极端天气,盯紧动态,比如断枝要及时处理及修复。

这棵古银杏,是武汉市三环线内年龄最大的树,如今又多了一个“最”标签——湖北最美十大古树。

视角转向襄阳古隆中景区广德寺多宝佛塔院内,几棵古树更添沧桑感,其中有一棵1500余年的古银杏也入选“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这棵树很繁茂,暑热盛夏时,整个院落都很清凉。”隆中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物与风景园林处处长何纯秀介绍,养护人员会定期给它松土、施肥和打药防虫害,保证它体魄康健。

“这棵树,还有一奇特之处。”何纯秀细说道,此树春天新发嫩叶时,唯独胸前有一枝条,新发叶子是微黄的,到夏天就会变绿,再到秋天变金黄,5年前就目睹过这一景致。

纵观荆楚古树大数据,银杏在湖北古树中的阵容最为强大。

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管理保护处二级调研员梅魁介绍,湖北现有古树名木825854株,分属76科207属479种,其中散生古树67964株,在散生古树中,数量最多的是银杏,共计7582株,占比11%,相当于每9棵散生古树中有1棵是银杏;再从358株1000年以上的古树分析,数量最多的也是银杏,有129棵,占比超过1/3;3棵3000岁以上的古树,有2棵也是银杏,全省最年长古树是一棵3000余岁的银杏,定位在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平镇郑家园村,也曾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之首。

最老香樟靠1/3树干成就最美古树

“古树,从颜值上看,大部分都算不上好看,你第一眼望去,或许有失落感,但它一定有最美之处。”梅魁研究古树多年,建议大家用心细品,一定会有收获。

嘉鱼县高铁岭镇新庄村二组的一棵1100余岁香樟,是湖北最美十大古树之一,“也是湖北年龄最大的樟树。”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管理保护处负责人熊庆云说。

走近这棵树,枝粗叶大,尽显丰茂之美,而当你再绕一圈,你会为它的坚强而深深震撼,“树干部分空洞,仅靠1/3的树干来吸收营养,坚强支撑起它的最美。”嘉鱼县野保站站长万全江说,这棵香樟形象诠释了什么是历经沧桑的美。

它经历了什么?万全江细说道,它被雷劈过,也曾遭过火劫,但它每年都在发很多新枝,生命顽强,生气勃发。

养护部门也全力“挺”它:刚给它做了4个支撑,破除树荫范围内的地面硬化,改良土壤,树荫有多大,根部范围就有多大,方此才能畅快呼吸,对一些树枝的“皮外伤”也做了防腐处理,安装避雷针静静守护它。

“下一步,还将在树穴中铺设草皮。”万全江说,铺草皮一举三得,涵水、透气和保肥料。

这棵最老最美的香樟,是咸宁的生态招牌。“香樟,是咸宁乡土树种。”咸宁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科负责人章武星说,香樟广泛用于公园、小区和道路绿化,是绿化主力军之一,与桂花是“黄金搭档”。

杨梅古树绝大多数聚集在来凤县

像银杏、樟树这样的古树树种在湖北分布广泛,而杨梅古树在湖北几乎独宠恩施州来凤县,“绝大多数杨梅古树都在来凤县。”熊庆云说,只有少数几棵在其他县市。

来凤县林业局生态修复股股长杨帆告诉记者:“全县共有50株杨梅古树,有49棵聚集在三胡乡。”

为何杨梅古树偏爱来凤呢?杨帆说,目前对这批杨梅古树的来源尚没摸清。

来凤的杨梅古树中,有一棵千年杨梅,被评为“湖北十大最美古树”。它位于三胡乡黄柏园村2组吴家院子,“在一个私人宅院里,大家都可欣赏。”杨帆说,这棵杨梅古树目前一年还能结出400-500斤的杨梅果,这是康健的指标之一。

古树终究是老年状态,有的树需要扶壮。今年来凤县盘点所有古树的身体状况,需要扶壮的都已完工,“对这棵千年杨树进行补洞修复和防虫害措施。”杨帆说。

杨梅古树是来凤的优势资源,当地围绕杨梅做文章,一树开多花。“欣赏杨梅古树,带动当地旅游,种植杨梅经济林,制作杨梅酒和杨梅果汁,深受游客喜爱。”恩施州林业局生态科科长李林说,来凤杨梅的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

“杨梅不是湖北乡土树种,能在湖北有很多古树杨梅,说明咱们灵秀荆楚生物多样性丰富,外来树种也能在湖北生活得很好。”梅魁欣慰一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