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现代生活,从他们的“丈量”开始:走进城市背后的大地测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07: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一座远离城市的海岛,应该如何建设发展,和现代化经济完美互通?

今年9月,由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测科院)承担的“大陈岛跨海高程传递”项目通过验收。台州市大陈岛正式建立了岛上第一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完成了高精度陆海统一测绘体系覆盖。

这是省内远距离跨海“高程传递”项目的成功。也意味着,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的大陈岛,消除了海岛和陆地的“海拔差”,将进一步联通陆岛和岛际的基础数据,让陆岛工程建设成为可能,大陈岛的现代化建设、岛际海洋资源开发进入“快车道”。

基础测绘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地理信息保障。随着社会信息化、智慧化进程加快,加速的城市建设背后,精准的测绘基准保障正成为助推社会现代化发展,愈发重要的第一道答案。

大桥高楼卫星导航

现代生活,从他们的“丈量”开始

“大地测量包括高程控制测量和平面控制测量,是测绘学科各个分支中的基础科学。”省测科院基础研究中心大地测量所所长胡正伟颇感自豪得描述他奋斗了近20年的工作,“从高大上的卫星、导弹、航天飞机发射、返回,到生活中的导航定位服务、大桥高楼建造,都有大地测量的支撑和服务。”

近年来,浙江省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不断拓展领域的大地测量服务和“数字浙江”的建设密不可分。大陈岛高程传递、海宁市区沉降监测、浙江省2000国家大地坐标转换体系构建、嘉善主城区更新修测、杭州湾新区不动产测绘……在省测科院基础研究中心大地测量所的“职业生涯”中,密密麻麻的都是全省各地各区重大工程的优良成绩单。

自组建以来,浙江省大地测量所主要负责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运行维护,全省陆海平面控制网、高程控制网复测和似大地水准面模型更新,开展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地下空间扫描、不动产测绘等技术服务。“浙江的连绵山川、无垠海域、繁华大道,我们都用脚步‘丈量’过,能说出对应的数据、点位、地理信息。”胡正伟说。

从“象牙塔”到“荒野生存”

人才关怀助力年轻技术员成长

2021年上半年,大地测量所承接了超40个项目,而整个单位只有52号员工。胡正伟表示:“工期紧,任务重是测量所的常态,所以我们格外注重招新引新,特别是对年轻队员们的培养。”

从武汉大学毕业的90后青年俞栋耀,在校招时就来到了大地测量所,一呆已经五年多。“刚开始觉得工作枯燥无趣,但每次完成项目都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今年,他负责的嘉绍跨江大桥测量系统维护及位移检测项目已成功验收。“跨江大桥每天有超万辆汽车来往通行,它的平稳运行需要精心呵护。”俞栋耀介绍:“我们的工作就类似于给大桥做‘体检’ ,掌握桥梁的‘健康状况’并出具检测报告,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及时处置。”

无法中断大桥的运行,桥梁的抖动会影响水准测量的准确度,同时不利于测绘工作者们的安全保障,俞栋耀就带着队员们每天在凌晨和半夜进行工作。而观测日间大流量时期桥梁段的位移、振幅等依然是不小的挑战。俞栋耀说:“我们在桥身上安装数百个传感器捕捉情况,同时经过不断的试验后,成功让机器人进行实时观测,反馈数据,再进行人工计算。”

“这种创新性的方案,解决了一大技术难题,减少人工消耗、保证安全,同时提高了效率和精准率。之后将会申请专利。”胡正伟补充。

虽然,俞栋耀工作资历尚浅,但已经是好几个大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大地测量所不以年资论英雄,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现在,员工中年龄结构分布还算合理,人员相对比较年轻。做好人才储备,我们将着力培养各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不管是钻研最新的测绘技术,或有全面统筹的团队领导能力,都有平等的晋升途径。”

拓宽测绘服务领域

向“数字浙江”“长三角一体化”迈进

“除了能力,坚持测绘工作,首先要能耐得住工作的枯燥和孤独,有战胜艰难的意志。”聊起一路以来的任务,胡正伟回忆满满。“有无数抱团取暖的凌晨,也曾在静籁无声的深夜徒步到天亮。”

技术员刘海亮一次进山进行高程测量,完成任务已是半夜。天上下着大暴雨,十几年前,山里并没有灯光和生活设施,扛着沉重的设备下山时,刘海亮一不小心滑了半个山坡,直到走到旅馆才发现腿上有一道深深的伤口,血流不止。刘海亮说:“那一天根本没注意受伤,心里只有完成任务,和赶紧回家。” 现在拉开裤脚,他的腿上现在清晰可见一道约10厘米的疤痕。

如今,测绘科技日新月异,无人机、机器人、航空遥感拍摄等技术能代替部分人工工作。“现在的工作比当初幸福多了,但也并不意味着测绘工作者的付出会减少。”科学技术的进步,提高了测量数据生成的效率。大多数时候,机器依然需要人工搬运和安装;“野外”工作制意味着顶烈日、冒严寒,大项目往往一驻扎就要好几个月。胡正伟打趣道,“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小俞能找到女朋友。”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大地测量所以传统测绘项目为基础,持续拓展新型测绘技术产业。“不断引进新型的测绘技术装备,钻研提高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挖掘新型测绘技术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胡正伟说,在“一网一平台一中心”方针下,省大地测量所已逐渐建立面向机构、社会大众的公益性测绘基准产品综合服务体系;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积极和周边省市合作,建立标准化统一化的基准体系。“科技兴测”,大地测量从古而生,将持续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