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散生古树中银杏阵容最庞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散生古树中银杏阵容最庞大

千年香樟诠释沧桑 杨梅古树独宠来凤

生长在嘉鱼县的全省最老香樟

襄阳古隆中景区内的古银杏

来凤县千年杨梅

“汉阳树”(资料照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深秋寒意渐浓,银杏迎来一年一度的“黄金时刻”。武汉市汉阳区凤凰巷里,一棵树龄530余年的古银杏,是武汉秋色的招牌风景。今年它又喜添一张新名片——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最美古树中,银杏、杨梅、香樟等古树树种,还拥有其他“之最”:银杏在湖北散生古树中数量最多,杨梅古树绝大多数生长在来凤县等。

每9棵散生古树中就有1棵是银杏

秋风起,冷雨落。武汉市汉阳区凤凰巷12号,一座1000余平方米的庭院里,530多岁的古银杏展现着葱茏之姿,只有零星叶片微微泛黄。“快了。如果气温不再异常‘亢奋’,再过半个月左右,它就会满树金灿,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赏叶拍照了。”每天在此守护的吴师傅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汉阳公园负责照料“汉阳树”。该园主任邓玲琍介绍,一般11月上中旬,“汉阳树”的叶片开始变黄。如果天公作美,连日放晴,其最佳观赏期将长达2周。

“目前它非常健康,长势良好。”邓玲琍说。1985年,武汉市首次全面普查古树名木资源,在深巷里发现了它。此后,有专人看护它,日常防虫除草,每年冬季施肥一次以增加营养,碰到极端天气及时处理断枝等。

这棵古银杏,是武汉市三环线内年龄最大的树。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最”标签——日前出炉的湖北十大最美古树评选中,它名列其中。

襄阳古隆中景区广德寺多宝佛塔院内,几棵古树更添沧桑感。其中一棵树龄达1500余年的古银杏,也入选了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这棵树很繁茂,即便盛夏时,整个院落都很清凉。”隆中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物与风景园林处处长何纯秀介绍。养护人员会定期给它松土、施肥、打药,保证它体魄康健。

纵观湖北古树大数据,银杏阵容最为庞大。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梅魁介绍,湖北现有古树名木约82.6万株,分属76科、207属、479种,其中散生古树约6.8万株。散生古树中,银杏数量最多,共7582株,占比11%,相当于每9棵散生古树中,就有1棵是银杏;树龄1000年以上古树358株,其中银杏129株,占比36%;树龄3000岁以上古树3株,其中2株也是银杏。全省最年长的古树,是一棵3000多岁的银杏,生长在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平镇郑家园村,2016年,它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之首。

最老香樟靠1/3树干成就“最美”

“大部分古树外形算不上好看,第一眼望去,或许让人有些失落。但只要用心细品,你就会发现它们独特的魅力。”研究古树多年的梅魁说。

在嘉鱼县高铁岭镇新庄村二组,一棵1100余岁的香樟入选湖北十大最美古树。“它也是湖北年龄最大的樟树。”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处负责人熊庆云说。

走近观看,这棵树枝粗叶大,尽显丰茂之美。而当你再绕一圈,你会被它顽强的生命力深深震撼。“树干部分空洞,仅靠1/3的树干吸收营养,坚强支撑起它的美。”嘉鱼县野保站站长万全江说,这棵香樟形象地诠释了什么是历经沧桑的美,“它被雷劈过,也曾遭过火劫,但它每年都生长新枝,生命顽强。”

养护部门也用实际行动“力挺”它:破除树荫范围内的地面硬化,改良土壤;对一些树枝的“皮外伤”做防腐处理;安装避雷针守护它……

“下一步,我们将在树穴中铺设草皮。”万全江说。此举的目的是涵水、透气、保肥。

这棵最老、最美的香樟,已经成为咸宁市的生态招牌。“香樟是咸宁乡土树种和绿化主力军之一,广泛用于公园、小区、道路绿化,与桂花树是‘黄金搭档’。”咸宁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科负责人章武星介绍。

杨梅古树大多聚集在来凤三胡乡

银杏、樟树等古树树种,在湖北分布广泛,而杨梅古树几乎“独宠”恩施州来凤县。“全省绝大多数杨梅古树在来凤县,只有少数几棵分布在其他县市。”熊庆云说。

来凤县林业局生态修复股股长杨帆告诉记者:“全县共有50棵杨梅古树,其中49棵聚集在三胡乡。”

为何杨梅古树偏爱来凤?杨帆说,他们还没有弄清这批杨梅古树的来源。

来凤的杨梅古树中,有一棵千年杨梅,被评为湖北十大最美古树。它位于三胡乡黄柏园村2组吴家院子。“它在一个私人宅院里,但大家都可以欣赏。”杨帆说。这棵杨梅古树目前每年能结200-250公斤杨梅果,这是它康健的指标之一。

很多古树处于老年状态,需要复壮。今年,来凤县已经完成古树复壮工作,其中包括对这棵千年杨梅进行树洞修补、虫害防治等。

杨梅古树是来凤的优势资源,当地围绕杨梅做文章,一树开出多枝花。“来凤杨梅的知名度很高。欣赏杨梅古树,带动当地旅游;种植杨梅经济林,制作的杨梅酒、杨梅汁深受游客喜爱。”恩施州林业局国土绿化科李林说。

“杨梅不是湖北乡土树种。湖北境内有这么多杨梅古树,说明荆楚山灵水秀,生物多样性丰富,外来树种也能在湖北生活得很好。”梅魁笑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