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郑州)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0: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0月20日电(记者 韩章云 李贵刚 李超庆)10月19日晚间,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郑州)活动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举行。

作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当晚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100多个中国科学院及郑州市优秀“双创”项目,组织200余名投资人、企业代表、专业观众和社会公众参与,促进优秀“双创”项目与各类资源的交流与融合。此外,深圳会场活动同期举行。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支撑下,深圳先进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体系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搭建了国际化全链条的双创培育体系。此次创客之夜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是深圳先进院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机构双创模式的重要方式,未来也将持续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双创”工作。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在建成高质量专业化载体平台和引智平台的同时,全面打造基于政策、服务、平台、融资与议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本次全国“双创”周在郑州举办,这既是郑州创新创业的肯定,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当晚,众多专家学者“商都”论道,就科技与经济、创客与资本等议题展开探讨。

针对近年来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价格持续暴涨,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等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通过线上分享表示,大力发展一系列大规模洁净低碳甚至无碳排放的发电、制氢等可持续能源技术,并将其大规模推广运用到工业实际中去,将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实现起主体支撑作用,带来有效的解决方案。

郑州市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婳分享道,科技创新行业具有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的特征,难以依靠产业自身的营业收入发展培育,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投资本的支持。对此,创投机构需要具备“工匠精神”,在机构层面、投资理念、渠道、品牌、增值服务等方面做好落实,营造“创新+创业+创投”良好生态,推动创新创业加速的同时,为创投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随着创新创业不断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支撑。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在演讲时隆重推出“产业大脑”,重点围绕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建设,分享了如何找方向、建团队、创要素、附知识、智算法、强基础和促产业的大数据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构建全流程标准化创新创业载体,提升创新发展比例,加速创新发展进程,为创新产业高效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勇围绕溶剂萃取装备及工业应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展开理论与工程技术探讨。他也提到,推动技术创新落地,不仅要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更要多专业协同合作,加强企业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沟通,在政府政策支撑下有效推动技术创新与合作。

此外,当晚活动现场,17名创客带着优秀双创项目进行快闪活动,近30名投资机构代参与了现场投资对接活动,并与创客们展开交流,将活动推向高潮。(完)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