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之南,遇上一片神奇的土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9:28 来源: 荆楚网

街道上,无人驾驶的巴士正在环线上穿梭;公园里,无人驾驶售货车“随叫随到”“随招随停”;校园内,无人物流配送车为师生提供无接触“快递代取代拿”服务……

你以为这是好莱坞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吗?这一切,正在此刻的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发生。在军山,曾经美好的科幻憧憬正在变成现实。

3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原野。如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

形似春笋的科技智能化大楼以蓝天白云作为背景,屹立在军山的核心区域,成为最美的城市地标。

春笋大楼是军山蓬勃发展的缩影,破土而出的“春笋”也寓意着军山的破茧成蝶,涅槃重生。

在武汉经开和汉南之间,长江与通顺河围合而成的近90平方公里的区域,从天空上看这里酷似一片扇形树叶,这片“树叶”便是军山。

极佳的地理位置让军山自古便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大小军山,设法山曾是三国时期重要的古战场,境内诸葛城、顿枪湖、祭风台等遗址都在诉说着这片土地曾经的烽火连天,金戈铁马。

2015年,智慧生态城园区在军山成立。军山就如一根扁担,一头挑起历史,一头面向未来;一头挑起城市、一头挑起乡村。

下一代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宏伟蓝图正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描绘。

如今,新的高速公路、新的地铁线在这里建成。从智慧生态城到东风大道的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变成了现在的10分钟,重点测试示范区、重点建设基地、重点项目在这里落地,军山正在完成从古战场到荒芜之地再到国家重要科技战略基地的完美蜕变。

在无数科技巨头、行业巨擘竞相追逐,争夺着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时,军山正抢抓5G新基建战略新机遇,占地面积约1313亩的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就是军山对这一风口的最好回应。

作为国内七大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之一,这里不仅是国家重要建设项目,更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多项技术与设施。

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网、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等尖端智能基础设施……

无数的精密计算每天都在这里上演,人工智能城市在军山变成了现实。

军山以北,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灵山生态公园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景区。

在这里,坐上无人驾驶观光车,欣赏龙灵山的美景,看路上的自动驾驶清洁车在忙碌地工作着;渴了就招招手,在无人售货车里买上一瓶想喝的饮料。穿行在此,好象置身于科幻电影中,而你,就是这部影片的主人公。

万丈高楼平地起,城市变化日新月异,迅速的发展和扩张也会让人们感受到疲倦,

似乎快要迷失在钢筋水泥里,人们渴望着逃离喧闹的都市。

到小镇、到乡间收获一份清净,暂时忘记“俗世”的烦恼。

而在军山,从都市到小镇只需要五分钟,步入军山黄陵老街,就像《哈利波特》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穿过它就能进入“魔法世界”......

军山的魔法世界是由郁郁葱葱的树木、错落有致的红色瓦房、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共同组成。

小镇的房屋,带着时代的印记,更加增添了一番历史的厚重感,它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变迁,也见证着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

阳光洒下,在小院里留下一片片的阴影,这便是小镇居民们最爱的度假地,树荫下,一壶小酒,一个棋盘,老爷爷们便能在这里快活地过上一整天……

在老街上,只是漫无目的的闲逛,都显得格外有趣,每户人家的大门和窗户都是敞开的,每户人家房檐上的燕子窝也敞开着,它们在等待春天燕儿们的归来。

这里没有百般算计,只有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最初的单纯美好。

漫步其中,和坐在门口的老奶奶寒暄两句,看孩子们在小路上嬉笑打闹,远处是大小军山遥相互望,硃山、凤凰山、设法山与天幕相接。后官湖、硃山湖、牛尾湖等各种湖泊星罗棋布......

傍晚,在诸葛城下,看夕阳为黄陵老街镀上金光,染红整个天空。

还有什么比这更怡然自得,悠闲治愈的事吗?

武汉西南,遇上一片神奇土地,这便是军山,从科幻世界到繁华都市,从幽静山林到温馨小镇。

军山的每一面都不一样,每一次的踏足会带来一次不同的体验。

文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陈泉、实习生韩愈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武汉经开区军山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