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海地帮派大起底:警官当黑老大 向政客要保护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5:04 来源: 荆楚网综合

17名美国和加拿大传教士在海地被绑架后,海地司法部长基泰尔当地时间18日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海地警方正联系绑架团伙,寻求释放人质。

美加传教士被绑 FBI参与营救

当地时间10月16日,17名美国和加拿大基督教传教士及其家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被黑帮成员绑架。据媒体报道,绑架事件发生在传教士离开当地一家孤儿院之后,被绑架者中包含5名未成年人。海地安全部门的消息称,被绑的数人来自俄亥俄州的宣教团体,他们是第一次来海地。

有消息称,绑匪来自海地武装帮派“400莽汉”(400 Mawozo)。目前,被绑架的17人被关押在太子港市郊克鲁瓦-德布凯某处的房子里。绑架团伙对外开出每人100万美元、共计1700万美元的赎金。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18日表示,总统拜登已听取简报,美国已派遣一个小组前往海地,FBI将协助海地官员调查绑架事件,试图通过谈判解救人质。

海地司法部长基泰尔称,谈判或需数周时间,“我们正试图在不支付任何赎金的情况下让他们获释。这是行动的第一步。坦白说,如果给他们这笔钱,他们将用来买更多枪支弹药。”基泰尔透露,“400莽汉”4月初曾绑架过一群天主教牧师和修女,被绑的10人均于当月底获释,当时海地政府支付了其中两人的赎金,基泰尔希望这次也能达成和上次差不多的结果。

海地之殇:经历“史上最严重绑架潮”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人均绑架率全球最高。根据海地人权分析与研究中心 (CARDH) 的一份报告,在今年前九个月,海地至少发生628起绑架事件,其中29起涉及外国人。

咨询公司“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出具的报告则称,海地的帮派犯罪往往针对当地人,而不是外国人。相关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海地近95%的绑架事件受害者都是该国公民。“孩子、妇女、小商贩们被绑架,甚至连警察也会被绑架。”海地媒体Ayibopost的主编梅朗古说,海地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绑架潮”。

CARDH主任热德翁·让称,6月到9月发生的绑架案中,80%以上是由“400莽汉”主导的。过去数月以来,“400莽汉”出没于太子港及多米尼加边境之间,把持交通要道,挟持车辆,甚至抢劫巴士,绑架人质强索赎金,金额通常是海地民众年收入的好几倍。

总理向国父献花被打跑 黑老大接着献

海地武装帮派猖狂到了何种程度?从17日海地总理阿里埃尔·亨利遭遇的一起险情,可窥见一斑。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现场视频

当时,亨利和他的安全人员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红桥地区,举行纪念海地国父德萨林的一项活动。德萨林于1806年在此地被刺杀。亨利准备敬献花圈时,现场突然枪声大作,随后总理一行被武装团伙成员开枪击退。现场视频显示,几辆官方的越野车在枪声中离开了红桥地区,其他人则步行逃离现场。

离谱的是,亨利逃走后,发动袭击的黑帮头目居然接管了他的工作,主持起了纪念活动。现场视频显示,海地最大的黑帮头目之一、绰号“烧烤”的吉米·切里齐耶,穿着白色的西装和衬衫,主持了向国父德萨林敬献花圈的仪式。切里齐耶的一些手下还穿着印有此前被暗杀的海地已故总统莫伊兹肖像的T恤,并手持“为莫伊兹伸张正义”的条幅。

帮派势力全渗透 绑架潮难以遏制

18日,海地爆发全国性罢工,抗议绑架事件日益猖獗。民众用燃烧的轮胎当路障,随着越来越多抗议者加入,首都市中心几个区域都笼罩在滚滚黑烟中。不少私企表示,绑架和勒索困扰着所有工人和企业主,而海地政府“没能力系统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海地车主和司机协会主席尚热称,除非政府承诺保障民众安全,否则罢工可能继续下去。”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绑架潮很难遏制,因为武装帮派的势力已经渗透进了海地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海地政治和经济机构的高层。

海地的帮派犯罪团伙一直被认为与政党及其领导人存在牵连。比如切里齐耶一直被指为已故海地总统莫伊兹提供帮派力量,因涉嫌参与2018年太子港拉萨林贫民窟大屠杀而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当时他还是一名在职警官,与他一同被制裁的还有莫伊兹手下的两名官员。黑帮甚至向政治家和商人收取保护费,或者勒索他们来收取赎金。

随着近年来海地社会政治动荡的加剧,黑帮团伙借机壮大自己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具有攻击性。2020年5月,切里齐耶的帮派在太子港多个社区发动了为期5天的袭击,造成多位平民死亡,居民房屋被纵火烧毁。(综合中新网、红星新闻、中青网、环球网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