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00后”超八成 4700余名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6: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向前进·博青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暨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2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现场近500名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2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筹备情况。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746人,参加会期服务的志愿者主要是来自40所高校的大学生,另外还有270名红十字志愿者将在会期提供医疗急救等服务。

今年招募的4746名会期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总人数的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总人数的23%;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71人,占总人数的10%,其中“二年级”小叶子402人,“三年级”小叶子60人,“四年级”小叶子9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1261人,占总人数的27%;特别是,“00后”志愿者共3836人,占总人数的81%。

据悉,目前志愿者已基本完成配岗,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类岗位。与此同时,从4月份起,已经有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进入进博局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团市委特别组建了1000人的“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记录并宣传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进一步扩大进博会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今年还继续组建了由113名往届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小叶子”讲师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进行经验分享和精神传承。近期,所有志愿者正陆续完成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接下来,市级层面还将结合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开展“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帮助志愿者进一步熟悉场馆、熟悉流程、熟悉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技能,特别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志愿者的优质服务提升中外嘉宾和展客商的参会参展体验。

与此同时,为了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营造全城迎博办博氛围,团市委还会同市文明办和各区,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以及机场、轨交、车站、重要商圈、文化旅游地标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组建了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进博。同时,广泛开展青春进博立功竞赛活动,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进博会重大项目和城市管理服务,117家青年文明号开展“进博开放周”活动,组建了232支青年突击队、10个青年建功联盟,齐心协力建功进博盛会。

当天同时还举办了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宣读《关于成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通知》。进博会志愿者党、团员代表共同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党委书记刘福学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是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青年朋友分享智慧、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更是“小叶子”绽放青春的舞台。希望“小叶子”们能够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秉承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凝心聚力为进博会拼搏、为城市增光、为祖国添彩。(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