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省税收“政策计算器”显能——政策红利精准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7:47 来源: 湖北日报

优惠政策自动推送;高新企业认定,15天变3天,风险疑点实时自动扫描......

眼下,在湖北省税务局,数字化的企业所得税智能管理平台显示出“高能量”——

数据高度集成、政策精准推送、风险智能防范、全链条闭环管理,全流程标准化应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全覆盖,纳税人说得了实惠、减了风险,税务人员说少了环节、减了压力。

“政策计算器”精准送红利

“多亏税务部门提醒,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优惠政策。”湖北房县诚信汽配有限责任公司的黄会计登录电子税务局,就收到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做的税收新政和操作指引大礼包。“以前财务人员经常要研究半天,才搞清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费时费力,现在政策精准推送,操作一目了然,太方便了。”

前三季度,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338.06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0.71万元,尝到了研发创新的甜头。

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得益于省税务局开发的一项“优惠政策计算器”——企业所得税智能管理平台。该局二级巡视员胡丽华介绍,该平台将不同优惠政策和特殊事项的适用对象智能筛选、贴标成册,分行业、分类别自动“靶向”推送惠企利企政策及操作指引,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企业涉税数据“一库集成”“按户归集”。“若消息显示未读,我们后台还将以短信、电话等其他方式传达,保证政策不漏一户。平台还提供全时在线咨询等个性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应享尽享、精准快享。”

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先后向99.8万户小型微利企业、1.0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2.03万户预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推送相关税收新政和操作指引,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高新企业认定压至3天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地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然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查要点多、数据比对难、耗费时间长。

如何打通其中的堵点?湖北税务部门在全国首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涉税数据智能比对功能,实现企业申报认定数据与税收数据的自动比对、疑点筛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常态化、便利化、一体化。

“以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税务人员需要人工对各项数据比对核实,现在通过系统智能比对,审核时间从15天压缩至3天,极大地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审核速度。”该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胡宏凯感慨。

“过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年只有两批次,现在实现了全年实时办、全程网上办、快速办,企业能更快地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了。”湖北金龙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姜鑫点赞。

数据显示,今年来,湖北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户数比去年全年增加26.4%。

实时扫描风险疑点

“幸亏及时提醒,不然要多缴几万元的滞纳金。”武汉丰华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欣慰地说。原来,主管税务机关监控到该公司财务费用列支金额与实际收到发票金额差异较大,经核实,该公司与两投资公司签订3.81亿元贷款合同,实际支付利息3931.05万元未取得发票。

“预警”发自企业所得税智能管理系统——

“以数据分析发现风险‘线索’,以数据筛选提示风险,用智能判断替代人工判断。这是企业所得税智能管理模式的突出亮点之一。”胡丽华介绍,结合日常征管经验、风险事件和风险特征,围绕企业所得税基础数据质量、优惠政策落实、特殊业务和高风险事项,借助专业数据抽取和智能分析工具,分级分类设计风险指标,能实时扫描风险疑点。

“系统智能监控到纳税人存在申报表填报错误、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或不应享错享、未按规定办理汇总经营纳税备案等疑点时,会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及时提醒纳税人更正错误数据,防范和化解企业涉税风险。”仙桃市税务局税收管理员左璇说,对基层管理人员而言,系统自动下发风险任务,我们只须按照风险提示及应对建议进行处理,极大地压缩了工作环节,减轻了压力。

截至9月底,该平台自动扫描下发风险任务40089条,其中95%的风险疑点通过数据比对自动解除,提前征收、违规核定征收等风险事项基本清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徐卫兴 文婷 李德花)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