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书香武汉”打造地方特色阅读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7:47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9月28日,2020年度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结果在汉发布。此次调查测算出全省17个市州的阅读指数,武汉居于首位,宜昌、鄂州、襄阳、荆门、黄冈的居民阅读总指数也均位于2020年湖北省居民平均水平之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这6个城市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进行报道。

眼下,武汉市正全面推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该市把“全覆盖建设数字化武汉市农家书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年内将实现全市2149个农家书屋的数字化升级,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补齐农村阅读服务供给短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先期投入“书香武汉”数字农家书屋平台的数字资源总量达10万种,包括7万种以上图书、3万集听书、千余种期刊。

武汉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已有十余年。近年来,该市积极深化全民阅读工作,贯彻落实《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为市民培育优质的阅读环境。

武汉市紧紧围绕“12分钟文体圈”建设规划,持续完善公共阅读设施配置。在整体布局上,打造公共图书馆、机关图书室、社区(农家)书屋、学校图书馆等在内的多级阅读服务设施体系。目前,该市拥有15个公共图书馆,建立了273个分馆,全市50台街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与147台地铁自助图书馆实现了全面通借通还;1200多个社区和2000多个行政村均建有标准图书室,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达到近3万个,保障了市民就近就便享受阅读服务。

该市依托社会力量,创新公共阅读服务基础设施管理与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阅读服务的格局。近几年,该市持续开展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累计拨付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200多家实体书店得到政府资金支持,为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时见鹿、钟书阁、卓尔、物外等一大批书店,纷纷成为江城的“网红打卡地”。

作为知音故里、白云黄鹤之乡,武汉市将阅读活动与本土的知音文化、黄鹤文化、木兰文化、问津文化等相结合,打造富有武汉特色的阅读品牌。目前,已持续开展十年的“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深耕三十余载的“金桥书评”、延续十余届的“金色年华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以及融合地方文化的“木兰读书节”“问津读书节”等,均已成为江城亮丽的文化名片。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武汉市居民阅读各项指数均显著高出全国数据,全民阅读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江城人民对此有着更生动、更鲜活的感受。“这些年,武汉美好的书店多起来了,爱读书的人多起来了,方便阅读的场所也多起来了。”全民阅读推广人王鹃感慨地说,大江大河的武汉,因为阅读而宁静宽厚,也因为阅读而欢欣灵动。

(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侯兵)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