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隔村亦闻暗香来,武汉最老和最大的桂花树都在这个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9:5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又到桂花飘香时。肖茗予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0日讯 近日,武汉全城开启了赏桂模式,连雨丝都携带着一股桂花香。除了去公园或街头绿地,桂花还能怎么赏?长江日报记者经过实地探访,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全新体验:赏桂花古树。武汉最老的桂花“爷爷”多大年纪?武汉桂花颜值天花板在哪里?桂花古树最多的地方又是哪里?答案即将揭晓。    

武汉树龄最大的桂花古树,已有310岁。肖茗予 摄 

坐拥三株古树300多岁的桂花“爷爷”在这个宝藏湾据市园林和林业局统计,全市有近20株桂花古树,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株,位于江夏区湖泗街道大屋晏湾,约310岁。19日,记者在大屋晏湾的主路旁看到了这株桂花古树。

周围的村民见有人对它感兴趣,纷纷热情介绍。“这株树是我们湾的祖辈栽的,我们这一辈人,就是在它的陪伴下长大的。”村民晏述庆说,本来它旁边还有一株姊妹树,遗憾的是,1998年刮大风,那株树从中间折断了。

又有村民介绍,以往中秋前后它就开满了花,满湾都是香的,有时候隔壁村湾都能闻到香味呢!今年迟一点,现在才刚刚长出花苞。

村民们热情地介绍古树。肖茗予 摄

记者看到,由于这株树长在路旁,生长环境不是特别好,树中心有部分空洞。江夏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曾冲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受到白蚁侵害,去年他们已经为整株树喷洒了防治白蚁的药剂,还在树旁埋了两个白蚁引诱盒。“去年比较严重,今年基本已经看不到白蚁了,长势正在慢慢恢复。下一步我们将对它采取更加完善的保护措施。”

据了解,该湾除了这株桂花古树,还有一株400多岁的苦槠栲,一株100多岁的枫香。“一个湾有一株古树就很难得了,这个村有3株古树,极其少见,真是一个宝藏村。”曾冲说。

村民在家里可以看到这株古树,香气浓郁。肖茗予 摄  

两人才能合抱的桂花“棒棒糖”堪称武汉桂花颜值天花板在江夏区山坡街道唐家湾,记者看到了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一株桂花树。它生长在该湾东边400米左右的农田里,比周围的树高出一大截,目前正值盛花期,一团团金色的花球,将整株树都染成了金黄,浓香四溢。远远看去,如同“鹤立鸡群”一般,一个金色的圆球十分显眼。

远看一树金黄,比周围树高出一大截。肖茗予 摄  

资料显示这株树树龄160余岁,但它的体量却比310岁桂花大了不少。记者目测该树高10米左右,蓬径(苗木垂直投影面的直径)也约10米,靠近地表面的树干和小车轮胎差不多粗,越往上枝干向四周发散,和人同高处需要两个人才能合抱。

它的树形十分美观,枝条向四周均匀舒展,像一把大伞,也像一个巨大的桂花“棒棒糖”。它被一个直径3米的水泥树池保护着,目前生长状态十分好。65岁的村民唐明呈告诉记者,村里人都十分喜欢它。开花时节,每当东风吹来,便能闻到浓郁的桂香,整个村都是香的。

“干农活的时候闻到香味,感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由于生长环境较好,这株树不仅体量大,树形也很漂亮,说明环境等因素对古树的生长发育起到很大的作用。”曾冲说。

桂花古树保护牌。肖茗予 摄  

全市最大的桂花古树群落6株百岁以上桂树扎堆刚进入武昌区东湖宾馆,就感到空气夹带着一丝清甜。这里植被茂密,桂花树随处可见,其中树龄超过100岁的桂花古树一共有6株。

花量很大,呈金色团状。肖茗予 摄  

武汉市科发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陈思敏是武昌区古树的养护负责人。每个月,她都会定期观察它们的长势。生长在不同地方的树,他们的养护策略不一样。在毛主席故居——南山甲所后,有两株树龄约110岁的桂花古树,由于周边生态环境比较好,所以他们采取放任其自由生长的养护方式。“只有出现断枝、病虫枝我们才会对这两株古树进行修剪,其他时候只要没有安全隐患就会任其随意生长。”这里树龄最大的一株桂花已经200岁,生长在梅岭礼堂三岔路口。

200岁的桂花古树树形优美。肖茗予 摄

记者看到,这株树树形也十分好看,树枝优美地向四周舒展,像盆景一样美观。陈思敏告诉记者,由于它生长在路中间,是一处景观节点,所以他们注重树形塑造。去年,对内樘枝进行了掏枝修剪,让其看起来十分通透,还对树身的几处小树洞进行了精心修补。“但由于周边大树太多,遮挡了阳光,这株树目前开花不多。”陈思敏惋惜地说。

树形十分好看。肖茗予 摄    

市园林科研院树木生态所高级工程师史红文表示,武汉全市古树共有1800多株,从树种来看,大部分都是朴树、樟树、银杏、柏树等寿命较长的品种,桂花古树数量相对较少因此也十分珍贵,值得大力保护。但值得高兴的是,这些桂花古树目前都保护得较好,大部分的长势和开花效果都不错。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