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洪山禁毒社工助160名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9: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徐飞、罗维舟)抖音寻人、短信问候、走访亲友……10月20日从武汉市洪山公安分局获悉,2017年4月洪山区禁毒办组建禁毒社工队伍以来,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网格员对全区在册吸毒人员见面核查率达97%,已经有160名戒毒康复人员因为表现良好,解除管控措施成功回归社会。

10月13日一大早,洪山区珞南街禁毒社工范荣、王艳、李秋娇就来到石牌岭社区小王(化名)家中见面谈话。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范荣从事这份工作近4个年头了。她曾开过服装店,做过餐饮,当过超市售货员,2018年在好友的带动下加入禁毒社工行列。“我的远房亲戚也有人沾染了毒品,毒品对我来说是有阴影的,但在从事这份工作后,帮助了一些特别需要帮助的人,感觉很有成就感。”

“我觉得第一步和他们建立联系是最难的,特别是在找人上要花费巨大的精力。”范荣接触到了数百名吸毒人员,看到了很多个人和家庭在毒品伤害中挣扎。大部分戒毒人员在禁毒社工首次接触时都是很抵触的。范荣通过多方走访,了解本人及家属的顾忌,对于不讲理的人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短信不断问候,直到愿意回话、见面。

范荣负责的一名社康人员诚某(化名)在社区康复一年的时候复吸了,一时间怎么也找不到他。诚父是一名老党员,因为儿子吸毒让他在街坊中抬不起头,当时范荣做走访工作时,他总是回避不见。有一天,范荣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抖音视频很像诚某,通过抖音号搜索到可能和诚某有关系的账号,经过多日的联系,果然确定是诚某的工友。

今年5月26日,为了找到诚某的具体地址,范荣在禁毒基地专门拍摄了一条短视频,呼唤诚某看到后主动与自己联系,该条视频也获得了上千个点赞,有网友在下面留言:用这种方式唤回一个迷茫的人,给你点赞!在范荣不懈努力下,最终找到了诚某,原来他长期在外市一处工地打工,诚某也被范荣的坚持打动,一直保持联系,并决心戒掉毒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